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冒寒守護 警封6行車線救狗

《 蘋果日報》,2014/12/19

昨凌晨11℃嚴寒低溫下的觀塘道上演好心警員封路救狗事件,當時唐狗仔衝出馬路疑遭的士撞斷腳後再在馬路流連,警員趕至連封六條行車線截停來車,救狗一命。愛護動物協會指每年至少有300隻貓狗成為公路亡魂,猶幸香港地不乏好心人,上月便有長毛司機在屯門公路義救受傷黑狗,重傷黑狗大難不死,有望下周出院過聖誕。

昨凌晨遭的士撞傷的唐狗仔長有一身黃毛,身長兩呎半,初步懷疑右前腳骨折,愛護動物協會事後撿走唐狗仔檢驗,發現無植入晶片,不排除是流浪狗,獸醫指初步發現唐狗仔無其他表面傷痕,但因受驚過度暫未能接受治療。

遭的士撞倒 腳骨折

這宗好心警員救狗事件發生於昨凌晨近3時,當時一輛的士沿九龍灣觀塘道東行,駛至坪石邨對開時,黃毛唐狗仔突然衝出馬路,48歲姓黃的士司機煞掣不及,唐狗仔當場被撞倒地。右前腳受傷的唐狗仔勉強站起身,一拐一拐走到行人路邊伏下,肇事的士則在停在50米外啟德大廈對開路面。

當時天文台發出寒冷天氣警告,的士司機與兩名女乘客冒着11℃低溫下車,當時兩名女乘客看見唐狗仔疑骨折受傷,擔心不已。此時唐狗仔疑受驚,突然站起身,右腳吊吊揈地衝出觀塘道行車線,其中一名女乘客看見這一幕,擔心有車輛駛至再撞到唐狗,嚇得失聲尖叫「唔好呀,唔好郁呀」。

唐狗仔最終拐至路中石壆伏下休息,兩名在場調查的交通警員見狀立刻步出馬路,揚手示意車輛停下,一度封鎖上址六條行車線,避免唐狗仔再被車撞。當時所見,在場10多輛車輛即時停下,該兩名的士女乘客則冒住寒風悄悄步至路壆,站在唐狗仔身旁默默守護。

警方其後召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協助,唐狗仔突然站起身欲離開,可是因腳傷不輕,只拐至1米外馬路便力竭伏下,當時兩名女乘客仍留下不走,繼續守護唐狗仔。

而一名交通警亦站出馬路中戒備,他發現唐狗仔未有再走動,確認現場環境安全,便重開部份行車線。

其後愛協人員到場,他們慢慢行至唐狗身旁檢查,初步懷疑唐狗仔右腳骨折,但無其他表面傷痕,愛協人員事後小心翼翼撿走唐狗仔帶返該會獸醫診所救治。警員稍後重開所有行車線,並向涉事的士司機及兩名女乘客了解事發經過。


另稿:
獲司機義救 小黑狗聖誕可出院

公路汽車撞狗事故幾乎每日發生,不少狗隻賠上生命,上月初在屯門公路獲好心貨車司機義救的小黑狗,留醫一個多月後已由內出血兼爆盆骨的嚴重傷勢中慢慢康復過來。好心貨車司機給黑狗改名叫「芝麻糊」,但他因搬家在即無法領養,呼籲有心人給芝麻糊一個家。

救狗司機姓唐,叫「阿朗」,蓄有一頭長髮,花名「長毛先生」,現年49歲的他說這是他首次在高速公路救狗,曾經歷大車禍的他死過翻生,對生命有深刻體驗。

「唔理佢 可能做咗兇手」

當日唐見到芝麻糊受傷倒卧路中,在衡量安全後決定施救。「我唔可以畀一個生命喺我眼前消失,如果我唔理佢,我可能做咗兇手」。

任職貨車司機的他憶述,上月7日下午駕車在屯門公路發現芝麻糊在路中徘徊,先後被兩輛私家車撞倒,最終倒在路中心。他下車抱起芝麻糊上車。好人做到底,他把黑狗送到獸醫診所,發現其右後腿骨折,盆骨爆裂肝出血,經歷七小時大手術才救活。

獸醫指黑狗是雄性,無植入晶片,估計是流浪狗,阿朗其後隔兩、三日便去診所探望,因小狗黑毛光滑而起名「芝麻糊」。阿朗昨晚探望後說芝麻糊已能緩慢走路,感謝網友捐出助行車,唯一擔心出現大小便失禁後遺症,但近日牠亦懂得自行便溺,估計最快下周可以出院跟他回家過聖誕。

阿朗及太太亦是愛狗之人,經過這一個多月持續探望,他跟芝麻糊已十分老友,他指小狗十分乖馴希望領養,但現時家中養有一對唐狗姊弟,他擔心兩狗呷醋,加上搬家在即,恐怕新居地方不大,暫時打消領養芝麻糊念頭,希望有心人出現領養。

義救芝麻糊的經歷,阿朗說源於六歲時目擊一宗謀殺案,當時膽小無阻止,內疚至今。另外,1996年時他在屯門黃金海岸遇上大車禍致椎間盤重創、左腳斷骨、顴骨碎裂又傷及內臟。走出鬼門關的他要留醫深切治療部,目睹同房六名病人先後離世,驚覺生命可貴,即使一度要用枴杖走路,但終憑堅強意志康復。

他說遇上芝麻糊是一段緣,認為生命寶貴,他說在救回芝麻糊的兩星期後,他在同一位置遇見有狗被車撞,但當時狗隻已輾成肉醬,寶貴生命驟成路中一灘血肉,令他感到十分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