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村屋變「名種犬集中營」

《 東方日報》,2014/12/4

元朗村屋變「煉獄」狗場,卅六頭名種犬髒臭如垃圾狗!八鄉一間村屋,前晚被街坊發現玻璃門半開,大批狗隻如「放風」般衝出花園散步,以為有賊匪爆竊報警,警員趕抵調查,揭發屋內有卅六頭名種狗,部分困在籠裏,現場衞生環境惡劣,滿布狗糞,有些更成吋厚,惡臭攻鼻,部分狗隻更脫水、患皮膚病及受傷。警方不排除有人租用村屋充當非法狗場,繁殖名種狗轉售圖利,狗主涉嫌虐待動物被捕。

被捕男子姓林(四十一歲),未婚。據悉,林任職公院護士,○○年購入牛池灣曉暉花園一單位與父母同住。多年前,他在上址曾飼養兩隻狗,因被其他住戶投訴,三年前以兩萬多元,租住上輋村富雍花園一幢三層高村屋,每層面積七百呎。

街坊透露,林最初僅飼養兩隻狗,平日多在下午或晚上歸來,甚少留宿,有時見他在車廂休息或抹身,行徑古怪。該單位極為神秘,窗戶均貼有紙張遮掩,外人難以一窺內裏情況。近期聽到屋內傳來狗吠聲,傳出陣陣臭味及蒼蠅叢生,街坊坦言曾聽見有人喝罵狗隻:「死開啲啦!」

前晚十時許,姓楊(廿五歲)女鄰居發現上址村屋的玻璃門半開,約八隻狗在花園走動,屋內空無一人,懷疑有賊匪爆竊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在地下及一樓發現共卅六隻名種狗,包括卅二隻魔天使、兩隻金毛尋回犬及兩隻伯恩山犬,大多公乸配對,有些沒有晶片。

此外,現場衞生環境惡劣,地上及睡床滿布狗糞,臭氣熏天,部分狗隻被困籠內,其中四隻魔天使更被擠在一個四呎乘三呎的籠內,籠內狗糞厚達一吋。其他狗隻身上均沾有塵垢及排泄物,有些毛髮打結,部分患皮膚病,幸健康良好。鑑證科人員到場搜證,由於一屋狗糞,需在水鞋外再加鞋套,直言「好誇張」。

「生吓生吓 控制唔到」

由於懷疑有人將村屋充當狗場,非法繁殖名種狗轉售圖利,警方遂透過村屋業主,及根據停泊屋外車輛的車牌聯絡住戶助查。未幾,林駕車趕至,聲稱狗隻皆自購飼養,詎料牠們不斷生育繁殖,「生吓生吓就咁多,控制唔到」。警方初步調查後,以涉嫌虐待動物將林拘捕,案件交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估計半年無清潔打理

愛協人員到場替狗隻檢查,發現其中十五隻狗身體較虛弱,先將牠們帶走;至昨午再運走十四隻狗交獸醫檢查,餘下七隻則由漁護署人員帶走。愛協檢核監督黃培德表示,現場雖有糧水,但環境極為骯髒,估計有半年無清潔打理;由於狗主照顧不周,故不願將狗隻交還。昨午三時許,疑犯黑布蒙頭,由探員押返村屋作進一步調查。


另稿:
私人繁殖場環境差 低成本牟暴利

名種狗被當「生仔機器」,一胎五隻隨時賺近十萬。有愛護動物組織批評本港私人繁殖狗隻規例,比外國門檻低,令私人繁殖狗隻情況嚴重,更有無良狗主向狗隻打興奮劑催生,影響狗隻賀爾蒙,令其大量繁殖,但飼養環境惡劣,務求壓低成本,牟取暴利。

十八區動物保護專員女公關表示,有部分寵物店販賣的狗隻,大多不是由外國入口,是透過本地私人繁殖場,以「枱底交易」方式買賣。

本港監管寬鬆

部分非法狗場主人則透過網上討論區及社交網站,打着「領養」的名義,收「利是」販賣狗隻。若以狗隻一胎五B計,轉手利潤可高達數萬元,甚至十萬元。

她續稱,在外國繁殖狗隻屬於專業範疇,必須持牌,且限制狗隻生育次數。在香港要開狗場需持牌,但監管不大嚴格,令私人繁殖情況變得猖獗。至於販賣狗隻方面,根據香港法例第一三九B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任何人不可無牌經營動物售賣商業務,但售賣自養動物則毋須領取動物售賣商牌照,有人便在法律漏洞中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