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瀕危鱷龜驚現青衣碼頭

《 東方日報》,2014/12/8

青衣昨晨有途人發現一隻瀕危鱷龜,在碼頭對開海面游水,報警求助。警方到場將鱷龜檢走,以及交給漁護署處理。有動物組織人員表示,鱷龜「大得快、咬合力強」,有不少人會因此棄養,而亦有人會特地買龜放生,惟鱷龜非本港原生品種,胡亂野放恐會影響生態。

長約一呎 愛協轉交漁署

現場為楓樹窩路青衣碼頭,昨晨十時許,一名姓劉男子(五十一歲)途經上址碼頭時,在近岸處驚見一隻約一呎長鱷龜游水,又不時爬上石灘休息,恐鱷龜破壞附近生態,或傷及途人,致電漁護署要求派員處理,惟久候因未見人員到場,遂再報警求助。

警員到場前,有熱心釣魚人士將鱷龜用網撈起。警員到場調查後,將鱷龜檢走及交給愛護動物協會。愛協發言人表示,該鱷龜已成年,惟因有一定危險性,不適合在家居飼養,故已移交漁護署處理。

有街坊稱,有人於數日前亦曾在青衣消防碼頭附近見到有鱷龜游水,未知今次發現的龜是否為同一隻。

可咬斷手指 疑有人棄養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恆推測,鱷龜會在碼頭出現,可能因有人棄養或放生,惟鱷龜為淡水品種,若今次不是及時被人救起,恐會因染病死亡。

他解釋,此品種體形生長較快,最大可至兩呎長,且咬合力強勁,連人的手指都能咬斷。由於鱷龜非本港原生品種,故不適宜在本港水域放生或棄養。

漁護署表示,鱷龜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公約》附錄三的列明物種。該公約將三萬多種瀕危動植物分別列入三個附錄內,附錄一所列物種為高度瀕危,附錄二雖未瀕臨絕種,而鱷龜所在的附錄三,則為個別締約國認為要國際合作管制其貿易的物種,進出口必須附有准許證或來源地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