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狗出沒 門不開 電纜壞 港鐵兩綫延誤 70分鐘3宗

《 蘋果日報》,2014/12/12

港鐵三日共發生七宗導致列車延誤事故,昨晨更於繁忙時段中的70分鐘內三度出現事故。首先是東鐵綫大圍站疑有狗隻闖入路軌,接着西鐵綫有列車到達兆康站後未能自動開啟車門;豈料其後故障「升級」,再到東鐵綫粉嶺至大學站供電不穩,有列車停駛約10分鐘未能前行。大批乘客逼爆月台,有乘客大嘆「預早出門都要遲」。

昨晨7時39分,東鐵綫大圍站附近路軌懷疑有狗隻闖入,所有駛經的列車要慢駛,來往大圍至九龍塘之間的行車時間較平常多3分鐘;來往紅磡站至羅湖或落馬洲的車程,較平常多10分鐘。港鐵事後派員到路軌搜尋後,但未有發現動物,列車服務在早上8點15分回復正常。

連續三日出現事故

2分鐘後,西鐵綫一列駛往紅磡方向列車在兆康埋站後,車門未能自動開啟,須改由人手操作開門,車上約600名乘客須落車轉乘下班車繼續行程。約10分鐘後,肇事列車駛返廠房檢查,其後服務才回復正常。

昨晨8時45分,東鐵綫來往粉嶺至大學站間,有架空電纜發生故障,致電力不穩及有跳掣情況。乘客投訴,列車停在路軌上約10分鐘,「郁都唔郁」。在九龍區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陳先生不滿說,他因近月港鐵經常發生事故,每朝上班已提早10分鐘出門,豈料昨晨在粉嶺站上車後,列車開行期間每幾分鐘就停一次,至大學站全車人更要落車。由於月台上逼滿乘客,他要搭乘第三班列車,結果「預早出門都要遲到」。故障期間,車務控制中心亦作出車務調動,其中四班列車的乘客須落車轉乘下一班列車繼續行程。港鐵派員搶修後,服務其後恢復正常。

昨日已是港鐵連續三日出現事故。於本周二、三,港鐵杏花邨站、東鐵綫及將軍澳綫均出事,其中在周二晚11時,杏花邨站電纜故障,列車在管道內死火,百多名乘客沿管道徒步走7分鐘後疏散。



另稿:
撞死「未雪」港鐵拒認錯

港鐵公佈8月東鐵列車撞死唐狗「未雪」意外的調查報告,報告指港鐵職員曾兩次嘗試救狗均失敗,一名職員手指更被咬傷,但救狗過程只歷時8分鐘後便恢復通車。港鐵在結論中對唐狗之死未有認錯,只歸咎員工缺乏捉狗訓練。港鐵承諾推行改善措施。

報告指員工缺捉狗訓練

報告指8月20日上午9時50分上水站職員發現狗隻在路軌(圖),立即按緊急掣暫停列車進入車站,職員嘗試將狗拉上月台時被咬傷手指;其後兩名職員落路軌帶狗離開,但不成功。狗仍在路軌上徘徊,中央控制室指示列車慢駛入站,服務在9時58分恢復。10時08分,狗在粉嶺站路軌出現,月台長以手號指示正進入月台的直通車緊急停車,月台長在月台上搜索未有發現,讓直通車離開,之後在路軌上發現狗屍。

報告指職員已盡力救狗,但事前無接受處理狗隻進入路軌的訓練,因此拯救效果不理想。

港鐵承諾實施改善措施,調查指狗或經羅湖站圍欄的縫隙進入路軌,已經將東鐵沿綫約100個圍欄縫隙用鐵絲網封起。日後發現有狗在路軌上,受影響路段列車會暫停,待狗離開或多番搜索無發現,才恢復通車。若狗在路軌附近出現,列車亦會慢駛。職員會接受處理狗進入路軌的訓練,並購置了領犬屏障,協助帶狗離開路軌。

18區動物保護專員召集人麥志豪指,報告未有解答公眾關心的「謎團」,如是否有人出錯而須問責,及為何港鐵的新聞公佈與市民拍攝得的現場實況不相符。他們正自行搜集資料,稍後會發表民間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