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海岸公園變第三條跑道籌碼 政府玩弄海豚命運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12/24/%e6%b5%b7%e5%b2%b8%e5%85%ac%e5%9c%92%e8%ae%8a%e7%ac%ac%e4%b8%89%e6%a2%9d%e8%b7%91%e9%81%93%e7%b1%8c%e7%a2%bc-%e6%94%bf%e5%ba%9c%e7%8e%a9%e5%bc%84%e6%b5%b7%e8%b1%9a%e5%91%bd%e9%81%8b/


香港現時設有一個海岸保護區及四個海岸公園,包括鶴咀海岸保護區、海下灣海岸公園、印洲塘海岸公園、東平洲海岸公園、及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海岸公園和保護區的設立是為了保護該水域的生態價值,包括珍貴的魚類及珊瑚等。其中只有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是專門為保護中華白海豚而設立,而中華白海豚在香港的分佈甚廣,究竟為什麼政府不為海豚劃出更多的海岸公園呢?

記者 陳泰臣


原來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在2002年訂立海岸公園方案,計劃在大嶼山西南及索罟群島設立海岸公園以保護該範圍出沒的白海豚,但在這12年間政府一直對此方案借故不提,儘管多個保育團體再三催促,此方案一直被不同藉口無限期擱置。結果在剛過去的9月,環境諮詢會通過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的前夕,漁護署突然宣佈重新啟動該計劃,並擬在2017年設立兩個海岸公園,令部分環諮會成員態度軟化,將海岸公園一併納入審議環評報告的考慮因素,讓報告順利被通過,漁護署此舉不得不令人懷疑政府有心偏袒機管局。而更甚是政府一直不確立海岸公園的目的大概是為了香港未來的海上發展儲備更多「籌碼」,然後在不同填海項目遇到環保問題的阻力時就攤出籌碼,令不同的基建項目能順利推行。

回看過去十年白海豚的數量在香港大跌六成,到今天只剩61條,令人慨嘆假如當初政府盡快成立海岸公園,可能海豚的境況不至於今天般惡劣。海豚的命運一直在發展的巨輪下被蹂躪,被官商玩弄於手中,情況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