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團體倡人狗共享西九公園

《 蘋果日報》,2014/12/21

狗隻是人類的好朋友,但在香港很難和主人同遊公園。關心本地文化政策的MaD,昨日舉行「MaD x人人公園:西九狗」工作坊,約20名關心人狗共融的人士,參加「公園有狗諮詢實驗」,討論日後落成的西九大公園應否讓狗進入,MaD今日在佐敦寵物公園舉行「西九狗野餐日」,和狗主、公眾等研究人狗同遊公園的政策,並在明年初向西九管理局提交。

今辦狗野餐日

MaD策略經理Rachel表示,昨日的工作坊主要是探討人狗共存的概念,即如何在西九大公園中享受公共空間。而昨日參加者一起草擬《公園公民與狗約章》、研發公園有狗的社會創新概念,實驗人和狗自在使用公園的方法。他們會總結這些西九公園對狗開放的好處及壞處,在今日佐敦寵物公園舉行「西九狗野餐日」試行,讓公民一同制訂西九狗公園的建議。

住在筲箕灣的狗主Ellen指,本身養了三隻中型牧羊犬,她指在香港養狗的住屋和活動空間都受限制,例如她只能在路邊放狗,因為公園在門外禁止狗隻進入,她的三隻狗不多到戶外活動,連跑的機會也少,她期望18區的公園可歡迎狗隻和主人一同進入,她也曾被屋主逼遷,一家為狗四出找屋。

Rachel指,西九大公園將會是一個有前瞻性的公園,也難得有大片空曠的公共空間可讓港人使用,但公園將來所在的位置,現時已禁止狗隻內進,她認為公民參與可以改變這種文化,實驗如何人狗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