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染狗殘忍又bad taste 請勿以寵物去滿足自己 / 熱血貓民

04-11-201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11-2015/22290



昨日(4月10日)晚上網上瘋傳兩單虐待動物事件,先有人目擊深水埗懷疑有食肆劏狗,警方一度推卸責任錯失拘捕良機,其次是荃灣如心廣場日前舉辦寵物造型比賽,驚見參與狗隻被染到彩色,網民高呼殘忍。

無疑,劏狗事件涉及性命,加上警察懷疑失職,自然獲得更多人關注,但這件事對與錯十分明顯,現時可以做的,就是希望盡快將狂徒繩之於法。反觀染狗事件,就有更多續後的議題值得研究。

雖然舉辦寵物造型比賽的組織及贊助商,與大陸有極密切的關係,但驚訝的是從 Facebook 所見,參加者幾可肯定百分百是香港人,而有份參與是次活動的寵物美容導師,於個人 Facebook 帳戶貼了過百張今次活動的照片,頭幾個朋友的留言,竟然是「恭喜」、「好叻」,可見在一班香港人心目中,根本不認為染狗是有問題,更有人留言指「外國年年都有啦」,言下之意,似乎是反斥投訴者少見多怪。

當然,他們亦強調染狗的顏料是為寵物特製,按照他們的講法,理論上是無害,但其實在報名比賽的大陸網中,亦承認「即使是寵物專用染劑,長期使用也會對狗狗毛髮造成傷害。」更有人發現參賽者出動供人類使用的「Hold It!」定型噴霧,亦有狗隻後腳有被剪損或敏感的痕跡,毫無疑問,「安全」只是參加者自圓其說。最可笑的是,個別參賽者被起底之後,被發現曾經於 Facebook 分享過一些愛護動物的資訊。當然,人總是雙重標準,但更有可能的,是他們真心覺得染狗是靚及沒問題。

除了完全忽略安全問題之外,參賽者的品味亦相當值得關注,老老實實,當筆者第一眼見到被染到五顏六色的狗狗時,只是想起麥當勞叔叔。香港人由何時開始,由喜歡吃麥當勞,演變成鍾意扮麥當勞,完全是違反自然,為何港人可以接受到大陸染狗的劣質品味引入,香港人的品味去了哪裡?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就算品味會隨年代而改變,但看完了網民的評論之後,筆者想引述這個留言作一個終極回應:「狗狗根本唔想要呢D,單純滿足主人,係自私嘅行為。」

(CNN片段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