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

英調查揭寵物食品含不明DNA 港府從未抽驗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4/23/%e8%8b%b1%e8%aa%bf%e6%9f%a5%e6%8f%ad%e5%af%b5%e7%89%a9%e9%a3%9f%e5%93%81%e5%90%ab%e4%b8%8d%e6%98%8edna-%e6%b8%af%e5%ba%9c%e5%be%9e%e6%9c%aa%e6%8a%bd%e9%a9%97/

寵物食品內的成份,究竟有什麼? 香港政府從無抽驗,只信賴標纖。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英國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一項調查發現,英國幾個知名寵物食品品牌的產品,含有不知名的動物DNA,還有含有一些明明標籤上沒有列明的動物成份,例如豬、牛、雞肉等。港府早前回應立法會有關寵物食品監管的質詢時,透露未曾抽驗過寵物食品,亦不需就寵食立法。

記者︰陳洛紅


調查結果刊登在journal Acta Veterinaria Scandinavica,建議全球都採取更嚴謹的寵物食品規管安排,以防寵物食品含有誤導人的標籤,及食品質素差劣。 調查主要為17款英國寵物食品進DNA測試,發現當中14款含有不知名動物成份,暫無法得知是來自什麼動物。 調查又發現有聲稱含牛肉的寵物食品,只得14至56%的牛肉DNA,7款食品只得兩款是擁有超過50%牛肉DNA,其他樣本豬的DNA較多。

香港政府近年回覆立法會議員的質詢曾表示,現時並沒有一套國際組織公認適用於寵物食品的安全標準,製造商主要依賴個別專家的意見。市民如懷疑寵物食品的商品說明屬虛假,可向海關舉報,或向漁護署及消委會投訴。 不過,港府並沒有積極抽查寵物食品,由2007至2012年,海關只主動抽查過兩款寵物食品,沒發現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漁護署也沒抽查寵物食品進行測試。港府亦堅持現時沒需要立法全面規管寵物食品。

參考文章︰http://news.discovery.com/animals/pets/weird-meat-mixtures-found-in-popular-pet-foods-1503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