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港淪虐貓之都

《太陽報》,2015/4/7

本港對流浪動物的照顧落後世界各地,警方過去數年接獲虐待動物個案數字節節上升,由一一及一二年的六十多宗,暴升一倍至前年的一百二十宗,去年首十個月也有七十二宗,更一宗比一宗殘酷,由以往的斷水斷糧,演變至近年的火燒、滾水燙、斬手斬腳以至氣槍射擊等。有動物組織透露,由於該類案件破案率低,令不少發現被虐貓隻的義工放棄報警,因此實際數字遠不止於此。 貓咪每天均活在「酷刑」的陰影,牠們可能會想:到底我做錯了甚麼?

政府拒設動物警察

「以前每次發現受傷貓咪都報警,但由於證據不足,好多時候都查唔到啲咩嘢,加上錄口供往往要花時間,久而久之義工亦費事報警。」群貓會負責人陳靈怡(Elaine)表示,其組織每年接收的被虐貓隻,單是嚴重受傷便有十多隻,多集中於新界,「例如上水呢類地方,一來多村屋,二來多童黨,唔少義工話番畀我哋知,不少傷貓都係畀小朋友整親。」Elaine解釋,小朋友未必存心傷害貓隻,「可能佢哋只係想同貓玩,但用咗自己嘅方式,而唔係令貓咪舒服嘅方式,就會整傷佢哋。」

「守護計劃」欠成效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早前曾致函政務司司長,建議政府成立動物警察,專責處理殘酷對待動物事件,然而當局的回覆稱警方已有足夠能力應對,令人失望。「依家虐貓個案數字低,因為警方好多時唔接受落案,而且破案率唔高。」他又認為,即使當局於一一年聯同愛護動物協會、獸醫組織及關注動物團體推出「動物守護計劃」,但成效不彰,揚言「一日唔成立動物警察,一日都會跟進落去。」

警方表示,一直致力透過提升內部訓練,加強前線人員對殘酷對待動物行為的認知及調查能力,督察學院亦於訓練課程中講解相關罪行及調查的專業知識。警方一向鼓勵私家獸醫、動物關注團體和公眾人士舉報懷疑及殘酷對待動物案件,並與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監察殘酷對待動物的罪案趨勢。

酷刑(1)滾油

發仔本來在西貢一間食肆幫忙捉老鼠,但疑因食肆疏忽令發仔四肢被滾油燙傷,一對後肢血肉模糊,每日需要麻醉包紮。義工為牠洗傷口時,每每發出淒厲叫聲,令人不忍卒睹。至於被滾燙液體灼傷背部的花貓柏雨,原居在元朗洪水橋一屋苑附近,有街坊將一盆滾水淋在牠背部,傷口範圍極廣。縱然如此,牠仍十分喜歡親近人。

酷刑(2)炮烙

一身金黃色毛髮的大金,本來是隻活潑可愛的港產小花貓,然而去年十一月,大金在上水慘遭變態兇徒毒手,牠的背部被滾燙物件燙傷,義工發現時,背部大片面積已皮開肉綻,露出血淋淋的肌腱。經過義工悉心照料後,大金的傷勢已逐漸恢復,但對人仍存戒心,平日總是悶悶不樂。

酷刑(3)射擊

一一年五月,一隻流浪小貓女在油麻地南京街與廟街後巷,被發現遭人當作射擊活靶,用氣槍狂射,身中八粒鋼珠,經獸醫搶救才能保住性命。事件引起全城公憤,被捕的三十八歲姓江男子,保釋期間更相信因捲入債務糾紛,被虐打致死。

酷刑(4)黐膠水

最近社交網站的貓咪群組不時出現有貓隻被「黐膠水」的消息,有人惡作劇以膠水把小貓的手腳黏在地板上,令其動彈不得,在烈日下暴曬,最後餓死街頭。即使有幸獲義工發現,也要花費力氣將牠的手腳從地板分離,期間貓咪難免會受到不必要的痛苦,包括因而被扯甩大片貓毛。

酷刑(5)分屍

變態兇徒監生扯斷貓咪四肢的事不時發生,前年十月,便有四隻數個月大的「貓BB」,被發現在葵涌遭人監生肢解、剝皮、劏肚及挖眼屠殺,案件至今仍未緝獲兇徒。


另稿:
照顧受虐動物 更需耐性愛心

「好多貓畀人虐待完,都會受到嚴重嘅心理創傷,變得好驚人。」群貓會義工King指,被虐過後的貓不同普通貓隻,由於牠們對傷害過自己的人有戒心,需要付出更多愛心和耐性去照顧,但帶來的滿足感也會更多。

「我好鍾意貓,但屋企人唔鍾意,有舊同事就介紹我嚟做義工。」穿背心球衣的King陽剛味十足,對待貓隻卻十分細心。記者觀察他為貓咪餵藥,即使小貓掙扎,以至餵完後把藥嘔出來,弄髒了他的衣服,他也沒有責怪之言,還邊解釋照顧小貓的技巧,「必要時可以用毛巾包住佢哋個頭,令佢哋冇咁驚嘅。」

除了付出更多關懷,King提醒照顧受傷貓咪時也要保護自己,畢竟這些貓咪的自衞意識很強,「手腳要快,見佢哋想郁就要縮,如果唔係就會被襲擊。」已當義工三年的他坦言,平日工作壓力不小,只有周末回來照顧貓咪,心情才能放鬆。


另稿:
德保護規例納憲

本港被指是流浪動物的地獄,反觀德國則是「動物天堂」。該國把保護動物的規例寫進憲法,從小教育孩子愛護動物的重要性,嚴格監控寵物買賣,並嚴懲惡意遺棄及虐待動物的飼主,有本港動物組織人士認為值得倣效。

「我們有《動物保護法》,流浪動物在德國很罕見,大部分都會被送到庇護所,等待有心人領養。」德國駐港領事區秩華(Andreas Otto)表示,德國政府十分重視動物福利,所有飼主須遵從法例規定,例如動物被拴以鐵鏈或關在溫度太低的房間,均屬犯法。該法例對於寵物休息、活動空間等均有嚴格規範。

非牟利獸醫協會主席麥志豪認為,歐洲國家普遍有濃厚的愛護動物文化,本港不但在動物政策方面不如德國,甚至連第一步也未踏出,「政府冇願景,香港有排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