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義工的抉擇 / 鵪鶉 (動物義工)

2015年04月22日 3:32 下午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cactus.com/2015/04/%e7%be%a9%e5%b7%a5%e7%9a%84%e6%8a%89%e6%93%87%ef%bd%9c%e9%b5%aa%e9%b6%89-%e5%8b%95%e7%89%a9%e7%be%a9%e5%b7%a5/

C34

在互聯網上,經常看到義工急著捉大肚貓的訊息,深感無奈!

捉大肚貓的意思,是趁貓媽媽還未把小朋友誕下時,把她帶去絕育,同時把胎打掉,不讓小朋友來到這個世界。

社區裡的動物日子過得不容易,除了要解決溫飽問題外,還要面對社區發展對他們的威脅,例如繁忙的交通、地盤的工程等,當然還有人類的驅趕。為社區動物絕育,減少他們的數目,減少他們在部份人眼中的滋擾,雖然說剝奪了動物繁殖下一代的權利,但相比起奪取他們的性命,絕育這種控制社區動物數字的方法,在香港社會,暫時來說已經算是比較人道,況且絕育後動物本身的身體較容易維持健康,動物也算在某程度上直接受惠。基於以上種種原因,不少義工不辭勞苦,利用自己的私人時間和金錢去替社區動物進行絕育,這些道理已經是除了香港政府以外,很多人都認同的工作。但說到懷孕動物,應該怎樣做?

社區裡的貓狗與動物園裡的熊貓不同,社區動物誕下孩子之後,不但不能好好休養,還要四處奔波覓食,確保孩子有足夠的食物,同時又要在複雜的生活環境為孩子找庇蔭的地方,很多時候還要不停搬家,免得被發現。有支持為大肚貓打胎的義工曾對我說:「看到貓媽媽生完一胎又一胎,身子越來越瘦,乳房卻總是脹脹的,真的為她感到淒涼。看,上一胎的孩子還未懂得覓食,仍依賴她的照顧,怎料她已經又懷孕了,大著肚子跑過馬路、翻垃圾筒⋯⋯不要讓她再生了,她不能再這樣消耗下去,她沒有能力再養小朋友。」當動物義工的,相信多數是喜歡小動物的朋友。由愛護動物的人帶動物去打胎,當中的無奈,實在難以形容。「小孩子生了出來,也未必養得大。我已經不只一次看見這裡的貓被汽車輾過,或者被狗咬死。這樣的生命有意義嗎?」

另一邊廂,也有一些義工是不願意打胎的。「打胎手術會令動物大傷元氣,街上的動物手術後難以好好休息,這很危險。義工不是來取命的,我不能讓她冒這個險。」義工「放過」大肚貓,得眼睜睜接受貓隻數目將大幅上升的事實。一般來說,貓媽媽一胎能誕下三至五個小孩,如果不能及時將這些新成員全部絕育,貓隻的數目一定會迅速增加,也就是說,義工會忙過不停。「我不想給肚子裡的小生命判死刑。取他們的命,我做不到。我經常提醒自己,無忘初衷。唯有勤力點吧!」

我在互聯網上曾經看到這樣的一句話:「如果生命的降臨不能帶來喜悅,懇求你為我們結紥,別讓我們墮入煉獄。」這是不是動物的心底話,無人能夠證實。像以上所論涉及的道德倫理問題,也是無人能解答。但倘若人能收起自私的心,站在動物的立場去想,這個世界應該會變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