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狗狗「五顏六色」 寵物賽被轟虐畜

《東方日報》,2015/4/12

多隻日前參與「中國寵物造型達人秀」香港賽事的可愛小狗被染上「七彩色」,個別更被染成「舞獅狗」,務求在比賽中「博出位」脫穎而出,但活動照片經社交網頁facebook流傳後,即被大批網民炮轟此舉猶如虐畜,擔心小狗經染劑染色後,嚴重傷害皮膚。在港負責場地贊助的如心廣場在facebook回應稱,定必會向活動主辦單位反映網民意見,承諾日後借出場地前會更審慎及全面了解活動細節。

染色劑可能傷皮膚

是次活動為內地單位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寵物造型達人秀V金獎」,香港站的賽事於上周四在華懋集團旗下如心廣場舉行。根據多張被上載到facebook的活動照片可見,大多參賽狗隻均被染得「五顏六色」,當中有被染上啡色和金黃色兩色相間,似扮「舞獅狗」;有的頭部被染上黃色、身軀被染上淺藍色及腳部被染上青綠色,如「外星狗」般。不少狗隻主人更和「五顏六色」的愛犬合照留念,並上載至互聯網「炫耀」。

「五顏六色」狗狗照片上網後,旋即引發大批網民抨擊,質疑將狗毛染色等同虐畜。有網民直言「咁樣染法,中毒o架」、「究竟知唔知染髮劑對啲狗狗皮膚有咩害?」更有網民立即以過往相關新聞作例子,「難道外國一宗為派對而將貓貓染成紫色,最後貓貓因中毒喪命的新聞不能令我們作警惕?」另有網民大罵不知所謂,「將啲動物搞成咁,毫無美感,請以後不要搞這些無聊活動」。

狗隻或受痛苦驚嚇

面對網上劣評如潮,如心廣場在facebook承諾日後借出場地前,會更審慎及全面了解活動內容細節,並感謝關注。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指出,將狗毛染色不但毫無需要,更會長遠傷害狗隻的毛髮及皮膚,做法有否觸及虐畜條例,則要視乎染色過程有否帶來狗隻痛苦及不必要的驚嚇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