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微笑海豚」瀕絕種 逾百專家營救

《東方日報》,2017/7/2

花膠滋補養顏,備受追捧,故墨西哥的石首魚製成的花膠需求大,卻導致當地非法捕撈石首魚情況嚴重,間接令石首魚為鄰的「微笑海豚」墨西哥小頭鼠海豚也遭殃,瀕臨絕種,專家預料牠們可能於明年完全消失。全球逾百名海洋專家擬於今年十月展開緊急營救行動,圖趕在牠們滅絕前,活捉部分「微笑海豚」送往圈養。

港海洋專家赴洋協助

墨西哥小頭鼠海豚因嘴形總像掛着微笑,所以被稱作「微笑海豚」,是當地石首魚的「鄰居」,由於亞洲地區,尤其內地和本港對由石首魚製成的花膠需求極大,即使禁止買賣,墨西哥的非法濫捕石首魚活動依然猖獗,無辜的小頭鼠海豚往往誤墜刺網而死,估計去年全球已剩下不足三十條「微笑海豚」,瀕臨滅絕。逾百名海洋專家擬於今年十月展開緊急營救行動,獲墨西哥政府邀請參加行動的本港海洋專家兼海洋公園動物護理總監魏偉寶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圈養設施正動工,料最遲今年九月落成,他需每月往來墨西哥做最後準備。

拯救計劃的目標是活捉八至十條「微笑海豚」,如牠們「離家」後情況穩定,便會移至當地人口密度極低的小鎮San Felipe對出海域,墨西哥政府已派駐陸軍、海軍進駐該區,確保無人非法捕魚及影響圈養研究,海域會有短期及長期圈養設施,專家會先放海豚在短期設施觀察兩至三周,再安排牠們到長期設施。

擬活捉圈養 面對兩難題

不過,時間正在倒數,拯救行動卻存變數。營救行動面對兩大難題,首要看行動時的天氣情況,其次是日後圈養所需的資金嚴重短缺。魏偉寶解釋,「微笑海豚」不像一般海豚會跳出海面,牠們性格害羞,每次上水面呼吸四秒,即潛回水裏,增加捕捉牠們的難度,「我們祈求十月無風無浪,否則只能留在基地。」若十月的行動無功而回,最快要待至明年五月才能再出動,令時間更為緊迫。此外,計劃初步涉資約七百七十五萬美元(折合約六千多萬港元),但目前只能籌得逾半金額。

而墨西哥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馬德明也承認,「微笑海豚」從未試過圈養方式生活,拯救計劃有風險,「如果情況不穩,只好送牠們回家。」墨西哥政府會從加強打擊非法捕魚及協助漁民轉型,他有信心能克服種種困難,長遠拯救小頭鼠海豚。關注組織會於本周六(七月八日)在赤柱廣場舉行活動,以喚起市民關注「微笑海豚」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