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剪樹殺鷺鳥 康文署高層致歉

《蘋果日報》,2017/7/7

康文署上月初因修樹毀全港第二大的大埔鷺鳥林,導致巢毀鳥亡,大埔區議會昨日討論相關事項,多名區議員斥康文署做法匪夷所思及難以令人接受。康文署表示已成立特別專案小組跟進並調查事件,料今年第三季前會有調查結果並向公眾交代,署方代表於會上致歉,對鷺鳥死傷感難過。

查職員為何有鳥仍修樹

康文署總康樂事務經理(靜態市容)孔得泉解釋,署方於5月23日接獲食環署轉介的市民投訴,指廣福道有樹木的樹枝過長要求跟進,署方於6月2日到場初步視察,發現樹木有枯枝,加上風雨季來臨,認為該樹需修剪以保安全;其後署方派人於6月6日到場修樹,同日收到漁護署通知,有市民投訴修樹影響鷺鳥。

孔續指,「點解有鳥仍修樹?點解修樹修到咁樣?當日修樹嘅人員有上修樹課程,但上完堂後係咪合乎水平?」皆是今次特別專案小組調查方向,報告會作出短中長期措施,全面檢討。

區議員周炫瑋斥康文署未有回應為何樹上有雀鳥和鳥巢仍修樹,修樹後亦失去三分之一的樹枝及樹冠,他質疑已超出修樹標準。記者翻查發展局的《樹木管理手冊》指出,「每次修剪所除去的樹冠幅度不應多於原來樹冠的四分之一」。惟孔得泉稱署方已根據發展局樹木辦修樹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