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對於「刪除漁農自然護理署130 萬元人道毀滅費用」的立場 /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

2011/4/15

最近有議員動議刪除漁農自然護理署130 萬元人道毀滅費用的修訂,本會就此動議表明立場。

「人道毀滅」及「安樂死」表面看似是相同的,但其實本質卻是相異的。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極度反對運用「人道毀滅」的方法,濫殺可以救治及健康的動物。然而,對於一些患上嚴重疾病並證實無藥可救(如患上末期癌症令動物沒法進食、遭嚴重傷害致沒法救治(如遭到車禍至四肢斷裂或嚴重內出血), 基於人道立場,我們是贊成以「安樂死」的方法,減輕動物所承受的痛苦。

如果一刀切刪除漁農自然護理署130 萬元人道毀滅費用及廢除人道毀滅,只會增加那些藥石無靈、嚴重受傷至沒法救治動物的痛苦。

本會是基於人道立場、動物福祉為依歸,因此,我們反對「人道毀滅」,贊成「安樂死」。

在4月11日(星期一),我們聯同香港群貓會Cat Society、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 HKHERP、STOP!、香港動物領養中心HKAAC、綠色動物教育基金、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與民建聯陳克勤議員約見漁護署署長黃志光先生討論動物政策。署長表示很清楚認為香港的動物福利需要提升,在日後會落實不同措施,例如本港四個動物管理中心會增加一個職位專責審查市民交動物到動物管理中心的原因。同時,漁農自然護理署聯同愛護動物協會及警方成立小組調查、處理有關虐待動物的個案。漁農自然護理署希望可以給予3-6個月時間視察小組運作進度,我們也會監察各個案的調查進展。

當日署長聽取了很多動物福利團體的意見後,本會向其表明不贊成刪除漁農自然護理署130萬元人道毀滅費用,只希望在特定條件下(如無藥可救、無法救治),以人道立場為基本,運用「安樂死」減輕動物所受的痛苦。

漁農自然護理署也表示當局的難處。目前,該署並沒有足夠資源醫治受傷及患病的動物,因此被外界認為當局濫殺動物。署長答應提高動物福利,本會也提議增加更多撥款資源給動物管理中心,令其可以添置不同基本的藥物,例如治療皮膚病、狗瘟、腸炎預防針、杜蟲藥物等。

另外該署表示,若沒有人道毀滅費用,一個月內本港四個動物管理中心將會飽和,再不可能接受及處理棄養動物。因此,當局認為即時刪除所有人道毀滅費用是不可行的。

提高社會關注動物福利的意識,實有賴長期教育市民,千萬不要因一時衝動而飼養寵物,而且飼養前必需清楚考慮居住環境、家人接受程度、有否足夠的時間、為動物絕育的重要。本會建議不同動物福利機構,每月輪流協助漁農署舉行動物領養日,增加動物被領養的機會、減少不必要的人道毀滅。署長表示,如市民發現漁護處人員有涉及虐待動物,可以向該署作出投訴,並承諾立即處理有關投訴。本會聯同各動物福利機構,以監察及合作的方式改善香港的動物福利,希望與市民大眾、政府共建香港為不殺之都。

有關「捕捉.絕育.放回」(TNR) 試辦計劃,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到拍板的階段,並指定本會及愛護動物協會為認可可以進行此試辦計劃的動物機構。將會於某指定地區開始進行試辦計劃,除幫助流浪動物進行絕育之外,我們也會醫治患病的動物,確定放回的動物是健康的。因此,我們希望得到市民大眾、各區議員、立法會議員支持,讓我們可順利開始試辦計劃。如能爭取好成績,本港將會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認可做 TNR 的城市。

最後,本會重申不贊同一刀切刪除漁農自然護理署130萬元人道毀滅費用,並希望增加該署的醫療設施款項,以救治代替人道毀滅,但在基於人道立場,在特定條件下,贊同為無可救治的動物進行安樂死,減輕其承受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