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校園租借辦貓展 惹家長不滿

《星島日報》,2011/4/25

本港社區的展覽場地不足,不少團體都會租用學校作為展覽或活動用途。程尚達近日接獲小學家長投訴,指學校連續兩個周末租出場地舉行貓展,令課室遺留貓毛與異味,質疑校方罔顧學生健康,但程尚達問過校長,他指學校只借出禮堂供貓會使用,事後亦徹底清潔消毒,強調以學生健康為優先考慮。

校長:學生健康為先

位於葵涌的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李一諤紀念學校,於本月初連續兩個周六及周日,借出場地予香港短毛貓會舉行貓展。這類貓展猶如寵物界的選美盛會,讓評審品評悉心飼養的貓隻,按毛色、健康情況、神態及臨場表現等評分。不過,有學生家長投訴指,事後課室發現大量貓毛,部分課室更發出異味,認為活動招徠大量貓隻,增加病菌滋生機會,質疑校方罔顧學童健康。

程尚達問過該校校長李國雄,他指貓會只租用禮堂作為展覽場地,而參與貓展的人士須乘搭升降機,直接到達六樓禮堂,「課室均有上鎖,貓兒根本入不到課室」。他強調校方以學生健康出發,要求主辦單位在當晚活動結束後,安排工友花三小時徹底清潔及吸塵,以免遺留貓毛與異味。事後也有檢視課室,未見家長在投訴信中描述的情況,「不排除有貓展落選的主人,向學校惡意投訴的可能性」。

李校長坦言,每星期都會安排交流時間,讓家長與校長或副校長直接對話,暫時未接獲家長的投訴,「如學生健康受到影響,我們一定會小心處理」。至於學校為何租場給貓會,李校長解釋,既是個別校董與貓會中人熟稔,也配合學校培養學生尊重動物的教學目標,「我們鼓勵家長帶學生參觀貓展,學校之前也舉辦『愛貓親子海報』設計比賽,作為生命教育活動」。

李校長沒有透露今次出租費,只謂主辦單位亦須按當局列明的收費標準,向學校繳納場租,不過,他坦言,為免引起爭議,日後會更審慎處理校外機構租用場地的申請。

當局有衛生防疫指引

教育局回應指,當局一向有清晰指引,提醒學校如何保持校園衛生與防疫,而在《校園防禽流感手冊》中已提到,學校在課餘時間開放校舍或租借予外界舉辦活動時,可事先要求進入學校人士須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活動完畢後,校舍及曾借出的物品都必須清潔消毒。

程尚達認為,學校外借或出租場地供校外機構無可厚非,但寵物展覽所涉的衛生問題較為複雜,容易引起家長與公眾關注,相信學校日後處理這類活動申請時,亦宜審慎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