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闖海洋公園午睡 兩野豬遭擒

《明報》,2011/4/11

海洋公園,其中兩隻躲入行政大樓旁的苗圃遮蔭,悠閒午睡,另一隻則在苗圃外徘徊,職員發現報警。漁護署人員到場圍捕,人豬雙方上演追逐戰,署方職員及後發射麻醉槍,兩隻野豬被捕,一隻逃脫,事件擾攘近4 小時。海洋公園發言人稱,現場屬後勤範圍,遊客不能接近,公園運作不受影響。

闖後勤苗圃無礙遊客

兩隻被捉野豬一雌一雄,各年約1 歲,長約3 呎,重約50 公斤,事後被一併運往漁護署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觀察。漁護署發言人表示,稍後會視乎野豬健康再決定如何處理。

發現野豬的地方是海洋公園行政大樓旁的有蓋苗圃,接近公園正門入口。苗圃面積約600 呎,內種大批盆栽,供園區裝飾佈置。

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該苗圃屬後勤範圍,遊客不能接近。公園運作未受影響,野豬亦無損苗圃或其他設施。發言人稱,公園去年亦曾發現野豬出沒,昨日事件屬今年首次。公園外圍已設閉路電視及鐵閘,防止野豬闖入園區。

人豬追逐擾攘4 小時

昨早約8 時40 分,有海洋公園職員驚見兩隻野豬不知從何處闖入苗圃午睡,另有一隻在苗圃外徘徊。職員見狀立即關上閘門困住野豬,再報警求助。個多小時後,漁護署獸醫和職員帶備鐵籠和麻醉槍等工具到場圍捕,其中一隻已經往山上逃走。圍捕時野豬亂奔,人豬雙方一度追逐。漁護署人員其後向兩豬發射麻醉槍,將其制服後抬上鐵籠運走。

事後該署人員曾在現場附近搜索另一隻在逃野豬,但遍尋無果,至昨午12 時許收隊,事件共擾攘約4 小時。

海洋公園去年12 月初曾發現野豬出沒,公園大樹灣入口海邊防波堤石隙發現一隻重達100 公斤野豬被困,漁護署獸醫到場向野豬施麻醉針,再由消防將野豬從石隙救出,交漁護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