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動物組織反對刪人道毀滅費

《星島日報》,2011/4/12

《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天開始表決,泛民議員共提出十六項修訂動議,包括削減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一個月薪酬、刪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開支等。其中最有可能獲通過的是由民主黨李華明提出,刪除漁農自然護理署的一百三十萬元人道毀滅費用的修訂。但保護遺棄動物協會會董陳淑娟指,該會已發信予所有立法會議員,表明不能完全刪除人道毀滅費用,否則只會加長受傷、病重動物的痛苦。

漁護署承諾減少人道毀滅

陳淑娟指,年老、重病或受傷的動物,始終需要人道毀滅,終結牠們的痛苦。她認為議員修訂考慮未夠周詳,不應「一刀切」刪除所有用於人道毀滅的政府開支。但她亦要求政府不要人道毀滅健康動物,以及加強動物領養服務。

群貓會、保護遺棄動物協會、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等七個動物團體與民建聯陳克勤約見漁護署署長黃志光,討論動物政策。陳克勤引述黃志光指,署方今年作了三大承諾,一是願意減少人道毀滅數字,去年進行的人道毀滅次數已較○八年少兩成半;第二項承諾是跟進「動物警察」措施,處理虐待動物個案,漁護署與警方已成立一特別小組,希望用半年時間試驗此計畫;此外,漁護署亦願意考慮成立「動物友善基金」,加強保護動物的教育、宣傳工作。

陳克勤表示,理解動物團體的關注,認為應容許漁護署進行必要的人道毀滅,民建聯仍在討論對李華明修訂的投票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