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導盲犬的幸福使命 視障人士生活無障礙

《文匯報》,2011/4/19

4月原來是國際導盲犬月,但說到導盲犬,相信很多人對牠們的認識大多從電視劇和電影而來,所知其實不多。其實全港首隻導盲犬Google在1月已來港,第二隻導盲犬Iris剛在上星期到,只是本地不少商場都對狗隻十分顧忌,常遭拒諸門外。幸好有商場率先歡迎導盲犬內進,視障人士表示相關支持行動方便了日後使用導盲犬,訓練員認為有助訓練導盲犬,能夠在將來順利執行工作。

 當你看到穿上「紅色工作服」的導盲犬正在執行任務時,何不給牠和視障人士一個方便,讓他們逛逛這個同屬他們一份兒的小城市呢?

 香港大大小小的商場多不勝數,試想像現在你不能夠進出商場,那種感覺肯定不好受。首個開放給導盲犬內進的商場荃新天地,早前已向商戶派發指引。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商場推廣高級經理盧婉芬表示,顧及到視障人士的需要,商場已增設輔助設施,包括凸點引路系統、發聲電梯、無阻礙通道等,並正研究設置狗隻休憩處。一個商場的配合,相信有著牽頭作用,令更多商場及商戶配合,讓視障人士與導盲犬通行無阻。

視障人士的同行拍檔

 商場開放予導盲犬內進,對狗隻以至視障人士來說,究竟幫助有多大?本地視障人士Flora Fung認為這有助擴闊活動空間。礙於視覺障礙,視障人士的活動範圍難免會受到局限,20多歲開始出現視覺退化的Flora,現在只能感應光,經訓練後能利用聽覺補償視力衰退的不足,希望能有較正常的社交生活。早前她曾到過日本,接觸與她性格相配的導盲犬瑪莎,感受到導盲犬的幫助。「牠可以保護我,幫我避開障礙物。我可向牠下指令,重新擁有自主能力。畢竟跟家人同行,由他們帶著,總是被動,而且他們也不能24小時跟著我。」

 雖然從台灣來港的導盲犬Google年紀僅7個月大,需要導師相伴同行,但Flora很享受一同相處的感覺,亦已申請當牠的主人。「香港人對導盲犬的認識少,其實當牠們執行任務時,不應騷擾牠們,有些怕狗的人看到牠們則躲在一旁,常遇食肆或商店不讓導盲犬內進。身為先行者,總得面對壓力。」

 Flora希望相關配套設施及法例能配合視障人士使用導盲犬,減少他們生活中的障礙。「如公共交通設施、食肆、商店能夠讓導盲犬進入,還有是需要教育大眾,讓他們明白導盲犬跟一般寵物犬不同,不會亂吠,而導盲犬真的能幫助視障人士,在牠們執行工作時,不要騷擾牠們 。」

導盲犬經訓練和篩選

導盲犬跟一般寵物犬不同,曾經與導盲犬相處過的Flora固然感受甚深,訓練員也十分認同,畢竟牠們經過特別訓練。而在接受訓練之前,導盲犬都會住在寄養家庭,培養良好習慣和適應人類家庭的生活作息,直至1歲至歲半左右,視乎心智程度而決定是否進行訓練。寄養家庭的主人Fanny坦言,照顧Google像看顧嬰兒一樣,領養者除了要有愛心和耐性,時間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她說幸好兒子已懂得照顧自己,使她可以投入較多時間照顧和為Google提供基本訓練。「以往我也有養狗,但照顧導盲犬則是第一次。其實牠很乖,不會吠,主人吃飯時,牠會伏在檯下不作聲。現在我會教牠一些規矩,如不跳上床或沙發,聽主人的哨子行動,我也會帶牠逛街,從而適應社會,不會害怕陌生人。」

 現在有商場准許導盲犬進出,香港導盲犬協會會長張偉民對此十分開心,認為有助訓練導盲犬,適應商場環境和設施如扶手電梯——也是視障人士日常生活必經的設施。雖然導盲犬全都經過特別訓練,但不是每個品種都適合作導盲犬。現時7個月大的Google屬拉布拉多犬種,亦是導盲犬的主要犬種。張偉民說一般選用的犬種為拉布拉多(Labrador Retriever)或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又或是牠們的雜交。幼犬在1歲開始接受訓練,訓練為期9個月。採訪當日,Google行經扶手電梯作練習,起初不願走上電梯,但多走幾次後,對扶手電梯就不感害怕了。「當訓練完成後,成功通過考核的導盲犬會與未來的視障主人一同接受為期四星期的配搭訓練,以培養默契及感情。」張偉民說Google正接受評估,但過程中也有被淘汰的可能。「如健康情況或不夠信心,畢竟這樣很難帶領視障人士到其他地方。」

拒諸門外源於不認識

 跟日本和台灣相比,香港在導盲犬服務上的起步較遲,令人欣慰的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上月16日表示,政府有關當局願意作出配合,協助落實引入導盲幼犬計劃,同時他又指出,現時法例容許導盲犬進入食肆範圍。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或拒絕提供服務或設施,可能被視為觸犯《殘疾歧視條例》。香港導盲犬協會在今年1月成立,張偉民表示至今收到50多個導盲犬申請,但在港的導盲犬現時只有Google和Iris,可見需求殷切。他說申請成功與否,不是以先到先得為原則,而是視乎申請者與導盲犬在性格以至生活習慣上是否合得來,過程中有篩選,包括4星期的共同相處。

 雖說視障人士可持拐杖行動,但在鬧市裡每走一步都得步步為營,而導盲犬則能為視障人士提供方便,「牠們懂得避開懸空的障礙物,對於路上的突發事情,導盲犬能領著主人閃避。而且,牠們可以是視障人士的朋友,很忠心,不會出賣主人。」他說本地市民對導盲犬認識不多,以為會亂吠和隨處便溺,難怪不少商場和店舖看見狗隻便拒於門外,哪怕牠們是已穿上紅色制服的導盲犬,「其實牠們經過訓練後,是不會隨處大小便的。主人吃飯時,牠們會懂得伏在檯底下,不會騷擾到其他客人。」他希望日後有更多相關業界人士能開放空間給導盲犬進入,使牠們能發揮真正功用,幫助視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