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買不買白鯨數月內決定

《蘋果日報》,2011/4/21

保育及動物權益團體反對囚禁野生動物作展覽、表演用途,並一直批評海洋公園不肯公開園內動物的死亡數字。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計劃由下一份年報開始公佈有關數據。不過,籌備中的「冰極天地」仍未放棄從俄羅斯購入白鯨的計劃,但會先取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認同當地水域白鯨數目的可持續性報告,預計數月內作決定。

會用機械北極熊

由於保育團體反對,海洋公園早前已放棄為明年開幕的冰極天地引入北極熊。盛智文說,他到過其他地區的動物園參觀,看見北極熊被困在狹小的地方也感到不開心,冰極天地日後只會用機械北極熊去展現極地的故事。

不過,冰極天地仍有企鵝等動物,也未放棄引入白鯨。面對本地保育人士強烈反對,盛智文稱若報告顯示俄羅斯海域白鯨數目具可持續性,並獲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接納,海洋公園才會購買。他強調自己定期與保育人士會面交流,並會就冰極天地的碳排放成立小組跟進。

白鯨屬二級瀕危動物。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批評,野生白鯨數目缺乏可靠資料,質疑海洋公園報告的獨立性,而且捕撈及運送過程極不人道,反對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