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公園封假山 疑活埋流浪貓

《蘋果日報》,2011/4/3

九龍城賈炳達道公園發生流浪貓被「活埋」事件。有餵貓義工發現,其中一座住有三大兩小流浪貓的假山,近日被公園管理處以維修為由,用英泥「封死」假山山洞與縫隙,幾隻流浪貓疑施工期間因受驚不敢逃走,結果被困假山內,晚上傳出求救的貓叫聲。一眾餵貓義工設法營救。

發生活埋流浪貓的賈炳達道公園,是不少流浪貓的聚居地。據餵貓義工指,其中一座假山共住有三大兩小的流浪貓,包括一個「三母子」家庭。經常前往照顧流浪貓的張小姐表示,數月前有人將一隻戴有頸圈並已懷孕的家貓遺棄公園內,未幾家貓誕下兩小貓,一同居於假山內,很多義工都認識牠們。

有義工稱聽到貓叫

不過,負責管理公園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上周二突然貼出告示,指要維修假山,隨即派工人用英泥將假山的部份山洞與罅隙填塞。部份義工得悉後急忙趕往現場,但為時已晚,山洞已被填封;而前晚假山更傳出貓叫聲,懷疑流浪貓仍被困假山內。有義工表示,流浪貓很膽小,遇上陌生人更加會深藏不露,所以當日工人施工時,很大可能躲在假山內不敢逃出來。有義工又質疑,有人因為不滿流浪貓造成滋擾,於是假借工程為名向流浪貓痛下殺手。

愛護動物協會稱,日前接到投訴,已即時跟進,前晚公園管理處承諾在假山新填補的位置鑿出一個小洞,讓貓逃出來。記者昨傍晚曾到現場視察,未聽到貓叫聲,有在場義工稱看見該「貓媽媽」逃出來。

康文署鑿洞不見貓

不過,義工劉小姐認為仍不能確定數隻流浪貓是否已逃離假山,這兩天會再前往營救,「佢哋住慣咗唔會咁易離開。一陣啲工人隨時以為啲貓已經走咗,又會封番個窿困住佢哋」。她呼籲其他熱心市民暫時不要到場,以免假山內的流浪貓因為太多人受驚不敢出來。

康文署表示假山的石罅容易積水及藏垃圾,為改善衞生,日前派人封閉石罅,當時無發現有貓在石罅內。公園職員前晚接報假山內傳出貓叫聲後,已即時通知工程部門,工人昨早把封閉的石罅打開並詳細檢查,也未發現貓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