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網上寵物買賣無王管 遊走法律邊緣 病貓病狗湧現

《新報》,2011/4/10

飼養寵物成潮流,令寵物店越開越多,有價有市,但亦助長了非法動物繁殖場出現,亦衍生出網上出售住家繁殖寵物,這些遊走法律邊緣的養殖活動,既令不少寵物慘受虐待,更使不少患病貓狗流出市場,為寵物主人的家庭帶來健康威脅。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指出,非法動物繁殖情況未曾收斂,除非當局修改法例,提高罰則,否則在利之所趨下,有關問題將難以有效根治。近年興起私人繁殖寵物,網上寵物買賣均不受監管,令市民及寵物均毫無保障。有動物權益團體批評漁護署監管不足,沒有做好源頭管制,容許住家繁殖豁免領牌,難以追查。

從事媒體工作的阿偉,本身飼養了3隻貴婦狗,兩年前起為貴婦狗配種,以自讓形式,在網上出售,每月賣出一兩隻,獲取微利,以幫補養狗方面的開支。由於住家繁殖毋須領牌,不受法例監管,阿偉有朋友(有動物售賣商牌照)更可以每月平均賣出六七隻繁殖狗給寵物店。他說,市面上每隻貴婦狗賣3,000至4,000元,每隻寵物都有市價,若偏離市價太遠,或相差5至6倍,買家要留意。

「狗朋友」幹事陳慧敏指出,隱瞞貓狗健康狀況,將患病貓狗當作健康寵物出售的情況,日益值得關注。她指市民如在網上購入有病寵物,因賣方不是店舖,故一般難以追究。

她又指現時有部份寵物店,為減低市民戒心,均會以「易拉架」宣傳可試養寵物一個月,讓準主人可觀察所買貓狗有無病。她指越來越多人在facebook及討論區作寵物買賣,或訛稱寵物有病無法飼養,然後以領養形式,取巧出售。

狗隻繁殖場情況惡劣

陳慧敏指自己收到很多棄養個案,又指有人因為進行寵物近親繁殖,令初生寵物出現基因變異,例如長短腳、外翻腳。「去年在無牌繁殖場救回一胎4隻貓,其中3隻為90度外翻腳,不能做手術,全部有先天性問題,生存不足3個月。」

「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亦指出,有無良寵物店出售寵物豬,主人飼養一年,才發現是家豬,因不捨得將牠人道毀滅,幾經辛苦,才送往有機農場寄養。

另外,漁護署、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早前突擊搜查流浮山一個狗隻繁殖場,行動中發現149頭純種狗被困鐵籠中,鐵籠以層式擺放,籠內滿佈排洩物及尿液,環境異常惡劣。

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指出,非法繁殖場將動物出售予寵物店的情況並無收斂,且依然嚴重。協會早前已向政府建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提高罰則及內容,將法例預防性提高,只要有理由構成對動物傷害,已可檢控。

張婉雯則指,目前自家繁殖定義模糊,無論飼養多少隻寵物,亦應領牌受到監管,不應獲豁免,一如蔬菜,要登記,有產地來源可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