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非法繁殖場釀犬災——領養背後真相 / 阿卓爸爸

《星島日報》,2011/4/7

阿卓爸爸家中最近多了一條「腸」,其實是一頭會走會叫的臘腸狗!牠是我從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領養回來的,牠只是近期入住領養部的大批純種狗之一,哪裏來那麼多純種狗呢?一切都要由無良不法者經營非法養狗場說起……

上星期,SPCA領養部忽然熱烘烘,遊人如鯽,原來訪客們早已收到料,有數十頭純種狗「入住」領養部。工作人員連日來忙於調動各個院舍房間,希望為這批「證物」提供良好居所。證物?純種狗變成「證物」?原來這批為數多達百隻的狗統統來自本地一個不合規格的狗隻繁殖場,牠們以打種為「終身職業」,沒有自由之外,「工作」環境亦甚差。由於牠們是警方落案起訴非法狗場經營者的重要證物,故一直被有關方面秘密飼養,直到案件相關被告被法庭定罪後,才安排入住領養中心,等待有心人前來領養。

阿卓爸爸看到這批「證物狗」,甚有「刧後餘生」的感覺,例如一頭名為Chilly的芝娃娃,因長期被困在鐵籠裏,令其肚皮的純白毛色變得啡黃,「那些非法繁殖場,一般會將狗隻關在面積狹小的鐵籠內飼養,令毛髮沾上其排泄物,環境非常污穢;而且狗隻長期被困,完全沒有活動空間,導致身體健康狀況變差,性格亦受嚴重影響。」SPCA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續說:「外國有些國家例如德國就設有法例,規管用於繁殖的雌性犬隻年紀必須介乎一至五歲之間,而每年每頭用於繁殖的雌犬,亦只可繁殖一次,這樣有助確保母犬的身體健康,亦即是說,幼犬健康亦有所保障。」可惜部分不法者,在沒有領有牌照情況下經營非法繁殖場,且罔顧狗隻健康,只視牠們為「生財工具」,生得愈多愈好。

顏綺苓表示,由於近年市場對玩具貴婦狗需求高,所以這類品種的狗隻會被重點繁殖,最後來到領養部的貴婦狗就會特別多。「不少在繁殖場救回來的狗隻都仍在懷孕期,在未來到領養部前已產下多頭小狗,一下子無家可歸的狗隻數目又增多了!」

很多人會擔心,依上述說法,來自非法狗場的待領養狗隻,身體會否特別差?性格又會否特別孤癖、難教?其實SPCA獸醫會為牠們徹底核實健康情況,加以改善後才入住待領養院舍。阿卓爸爸此行除了採訪之外,亦領養了一頭臘腸狗,牠的名字叫Kit Kat(現已被我改為Ovaltine)。經過一周的相處,我發現Ovaltine非常聽教,第一天回家就懂得出街才大小便;與人相處方面更不成問題,我的女兒和牠相處甚歡,其他指令例如Sit等,只要花點耐性,牠也會一一做到。

純種狗一向售價昂貴,故不少人一聽到SPCA有純種狗待領後,馬上就湧往領養部。採訪當日,兩隻雪橇狗更被多個家庭排隊領養,非常「搶手」!其實飼養純種狗也有一定學問,就以Ovaltine為例,由於牠容易有皮膚病,加上腰部長,身形不能太肥,所以要非常注意日常飲食。另外,這類獵犬需要大量運動,阿卓爸爸每日放狗三次,出街時又跑又跳,每次至少一小時,工作繁忙的狗主就不易應付了。「領養前其實真的要想清楚,狗隻被遺棄來到領養部當然可憐,但被領養後再被退回,其實是更加可憐,對其性格影響亦非常大!」顏綺苓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