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寵物公園過早關門 為難將軍澳狗主

《東方日報》,2014/3/15

造價逾二千三百萬元的將軍澳環保大道寵物公園為全港最大寵物公園,卻僅於日間開放,不少狗主「未放工就閂門」,斥政府浪費資源。康文署接獲轉介後旋即延長開放至晚上九時,但死撐最初訂定開放時間乃因應區議會意見釐定。但有曾與會區議員反駁區議會早於公園開幕前已有聲音同意延長開放,不滿當局混淆視聽。

「又話個公園係全港最大,點知六點就閂,我好多時都未放得工,你叫啲狗主點用個公園呀,唔通叫隻狗自己落去玩咩!」阮小姐居於將軍澳,原以為寵物公園開放後可不時跟愛犬豆豆前往遊玩,未料公園於晚上六時便關閉,平日放工後無法享用。「個公園舊年六月起好,到依家我都只係試過有幾個星期六同豆豆嚟玩過。」

當區區議員方國珊承認,曾不斷接獲狗主反映公園過早關閉,令設施白白浪費,「康文署話呢度係堆填區,地面一米以下就係垃圾,要裝燈有難度,所以開日頭,其實要加燈唔一定要起燈柱,喺牆身同欄杆位裝都得。」方國珊批評康文署訂立開放時間只為遷就場地設施限制,而非以用家角度出發,有本末倒置之嫌。

康文署允增照明 延長開放

事實上,全港現時最少有十四個較大型的寵物公園,除油尖旺寵物公園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七時至凌晨十二時外,其餘的寵物公園均屬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開放,僅環保大道寵物公園的設定開放時間為朝七晚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表示,環保大道寵物公園建於復修堆填區上,佔地一點二公頃,為全港最大的寵物公園。截至今年二月的統計數字顯示,星期一至五的按月平均使用人次為一千,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則接近二千人次。

發言人指考慮到公園噪音及燈光或對附近民居造成影響,加上公園尚未設置日常照明系統,故只在日間開放,更強調區議會同意有關安排。不過,發言人又補充,因應公園使用人士、附近居民及區議會意見,當局經檢討後,決定於公園內加裝照明系統,完工後會將開放時間統一延至晚上九時,並已獲區議會同意。

「佢(康文署)依家講緊係○八年嘅會議結果,其實一二年已經喺區議會反映要求加番啲燈同延長開放時間,咁講明顯混淆視聽!」方國珊更指當時曾一併諮詢附近屋苑,亦獲同意公園安裝照明燈及延長開放時間,直斥康文署圖將責任推卸予區議會,更令公園設施白白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