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慨允婆婆往生前「託孤」 苦捱數月 三OL救25貓狗

《蘋果日報》,2014/3/21

視貓狗如命的七旬獨居婆婆去年癌病過世前「託孤」,將打鼓嶺寮屋內25隻貓狗交付三名白領女動物義工,三「俠女」犧牲私人及睡眠時間,照顧貓狗包括做絕育、打防疫針、甚至借出住所成臨時動物收容所,辛勞三個月後貓狗們終恢復健康。三女欣慰之餘亦公開徵求有心人收養牠們,又呼籲長者飼養動物量力而為,免愛牠變成害牠。

義工Minnie憶述,她早前認識住在坪輋的75歲患癌愛貓婆婆,婆婆去年病榻中仍記掛家中22隻貓及3頭犬,臨終前求Minnie接力照顧貓犬,去年12月婆婆死後,Minnie在facebook私人群組呼籲,獲樂樂及C小姐響應。

三白領女子毅然接力養貓狗,但難度遠超想像,Minnie憶述最初進療屋時情況嚇人:「屋內放滿貓籠,我們要戴口罩才可抵住逾20隻貓狗排泄物的異味……可能是婆婆經濟拮据,沒錢買貓沙,令衞生較差。」

眾貓狗亦問題多多,大都未做絕育亦未打防疫針,根本不能接受領養,部份貓更有病。為此三女義工各自犧牲,像C小姐率先將自己租住的沙頭角村屋改裝成臨時動物收容所,不怕異味與25隻貓狗同住,書房亦改變成多隻貓咪的活動室。住在鑽石山的樂樂則不惜乘車越過半個香港往返沙頭角帶貓狗打預防針。

籲長者養寵物量力而為

Minnie則承受被貓狗抓傷之苦,堅持帶所有貓狗去愛協做絕育。但養貓狗開支極大,故三女近月只能邊貼錢,邊向朋友募捐貓糧狗糧,照顧貓狗之餘還要繼續上班,C小姐坦言試過一天只能睡兩小時,體力透支。幸經三個月的努力,眾貓狗終漸康復,記者日前在沙頭角採訪時,見到貓狗大都精神不俗。

但要令貓狗獲幸福,始終要有人領養,三女義工呼籲市民領養眾貓狗。Minnie說:「婆婆病逝後,牠們已經失去一次被愛的機會,希望最終可為牠們找到一個家。」

三女亦同時希望長者量力而為,勿照顧過多的寵物或流浪貓犬。

另稿:
獨居伯入院 13犬險餓死

不少獨居長者都喜歡收養流浪貓狗作伴,但有時會越養越多致難以照顧,一旦長者病危或死亡,貓狗即境況淒涼。去年1月,八鄉一名75歲獨居伯伯,即因為中風暈倒入院近10天,令他養的13犬餓至骨瘦如柴險死,要靠飲坑渠水及食垃圾充飢,幸警方及愛協接報破門入屋才避免了一場「滅門慘案」。

今次患癌婆婆病逝,亦全賴三女義工照顧25隻貓狗,否則後果堪虞。

愛護動物團體以往曾多次呼籲,領養流浪貓犬最好帶牠們去絕育。十八區動物保護專員召集人麥志豪坦言不少長者喜養流浪貓犬,疑為解悶,卻越養越多,亦甚少看重貓狗絕育需要,令貓狗過份繁殖,對人或對動物都不是好事,他反問︰「為何長者要依賴多隻寵物陪伴度過餘生?社會鄰舍及家庭關係是否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