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辯稱胃抽筋令四狗斷水斷糧 負友所託 裁縫虐犬罪成

《蘋果日報》,2014/2/27

男裁縫代友人照顧四隻迷你貴婦狗期間,遭鄰居發現住所露台滿佈狗糞,報案後揭發四犬缺水缺糧多時,其中三犬極度營養不良,體重過輕。裁縫昨天承認殘酷對待動物罪等三罪,求情稱因胃抽筋才疏忽照顧狗隻。裁判官直指住所污穢,環境極惡劣,斥責他不負責任,將他還柙候判。   

被告陸家富(39歲)承認去年9月3日在上水坑頭路麗晶花園住所,沒有為四隻狗提供足夠食物和清水,以及沒有清潔狗隻的處所。涉案四隻迷你貴婦狗分別兩歲及三歲。

狗糞滿佈住所露台

案情指出,被告的姓陳女友人飼養七隻狗,她因家居裝修,去年初將四隻迷你貴婦狗交託被告照顧,被告亦配備門匙給陳,讓她上門探望狗隻。陳雖然每周都往被告住所探訪,但是直至去年8月,沒法以電話聯絡被告,登門探訪時,被告亦拒絕讓她入屋。陳以為被告想永遠飼養四隻狗,故沒有再理會。

直至8月中,鄰居發現被告屋內的狗隻沒有食糧,露台亦滿佈狗糞。愛護動物協會接報後,派員聯同陳用後備匙入屋,當時被告在睡房,兩隻狗在廳間走動,另外兩隻狗則在露台,屋內凌亂不堪,狗籠的水樽沒有清水,狗隻亦沒有食糧,屋內四處均有狗隻的排泄物,於是報警。

獸醫檢驗四隻狗,發現當中三隻極度營養不良,體重偏低,四隻狗均有脫水現象。
律師求情指被告現時與妻子分居,他於前年曾經因為腸胃毛病留院醫治一個月,事發時受胃抽筋困擾,故沒有清理住所及妥善照顧狗隻,他並非對狗隻使用暴力,盼可輕判。

官斥被告不負責任

裁判官則斥責被告知道自己身體不好,不應該答允友人代為照顧狗隻,狗隻被弄得極度消瘦,被告是自私及不負責任,決定將被告還柙待索取報告,案件押後至下月12日判刑。

案件編號:FLCC4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