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寵物籠暖爐起火奪五命

《東方日報》,2014/3/12

暖爐變「火爐」燒死五寵物。近日天氣變涼,荃灣愛心爆棚一家三口,疑恐在家所養龍貓、刺蝟和雀鳥等寵物着涼,特別將牠們安置在有暖爐的寵物籠飼養,詎料昨晨暖爐疑電線短路起火,戶主兒子撲救不果,偕父母及時逃生。但五頭籠中寵物卻慘死。屋苑約一百名住客亦須緊急疏散,一名女住客吸入濃煙不適。

現場為荃威花園K座一單位,據了解,上址姓吳男戶主與妻兒均喜愛小動物,家中據悉養有刺蝟、龍貓和雀鳥。近日天氣仍然清涼,吳氏一家疑恐所養寵物會「凍親」,遂使用一個有暖爐裝置的寵物籠,安置所養的寵物。

寵物毛或黏發熱管

昨晨六時許,吳的兒子(十八歲)發現屋內有煙冒出,查看後赫見一個寵物籠起火,他試圖救火不果,立即偕父母奪門逃生。屋苑約一百名住客驚悉火警,亦即時穿上厚褸、冒着寒風疏散落樓,期間一名姓霍女居民(三十六歲)吸入濃煙感不適須送院治理。

警方及消防員到場開喉灌救,約半小時將火救熄,起火單位半米乘半米面積燒毀,屋內嚴重熏黑,兩頭刺蝟、一隻龍貓和兩隻雀鳥亦葬身火海,初步懷疑上址一個寵物籠的暖爐電線短路肇禍,真正起火原因有待調查。

有寵物店職員表示,如使用外露發熱管的暖爐,貓和狗等寵物的毛或會黏在發熱管上,如疏於清理便會因不能透風,容易發生短路,故如飼養貓狗等有毛的寵物,使用充油式暖爐會較安全。機電工程處指出市民在選購如寵物籠保溫燈等產品前,應留意要有安全證明,而使用前亦應細閱產品的安全指引,如出現不正常情況,應該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