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運輸署准每日25私家車入禁區  2月自駕遊嶼南

《蘋果日報》,2015/12/5

在大嶼山居民一片反對聲下,運輸署昨宣佈最快本月底分階段開放嶼南,由今年聖誕節起,旅遊巴每日限額由現時30部增至40部,並將於明年2月開放每日25部私家車可使用目前屬禁區的東涌道進嶼南,直駁嶼南道往貝澳、梅窩或大澳,讓駕車人士可環島遊。惟地區人士和的士團體指交通配套未完善,部份道路彎多路窄,擔心不熟路況司機易生意外。

特首梁振英年初在《施政報告》提出放寬大嶼山封閉道路限制,促進當區發展旅遊及本土經濟。運輸署進行公眾諮詢,並向離島區議會建議每日分別放寬50部旅遊巴和私家車進入嶼南,但遭不少居民反對。

運輸署昨公佈詳情,旅遊巴數目由今年聖誕節起每日放寬至40部,團體及非專營巴士營辦商由即日起可利用現有指定表格傳真向該署申請。至於私家車數目就首度放寬至每日25部,只限逢周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可進嶼南作康樂和消閒用途,現正安排網上申請系統,最快明年二月實施。

嶼南開放後,市民往大澳毋須再坐船或在東涌乘巴士,而可自駕欣賞沿途美景。嶼南有水清沙幼的上、下長沙泳灘;喜愛健行的則可挑戰鳳凰徑,前往近年大熱的大東山看芒草;單車好愛者可沿嶼南路踩經石壁水塘,再踩上昂坪看大佛。

彎多路窄 泊位不足

不少駕駛人士對開放嶼南道表示歡迎,在網上留言稱可更善用大嶼山旅遊觀光資源,但擔心路面情況不易駕駛,而大嶼山的士聯會主席陳金洪指,區內泊車位嚴重不足,路窄又多流浪牛出沒,假日在長沙「想掉頭都難」,促政府先改善交通配套。

陳金洪擔心外來駕駛者不熟識路況易出意外,如東涌道由石門甲至嶼南道是長達幾公里的長命斜,司機若長踩煞車掣易失控翻車;往大澳或昂坪的羗山路則路況不理想,部份更是不足7米寬的非標準路面且急彎多,七十年代曾有巴士為避車失事墮崖,釀17死23傷,「跟車唔好太貼,仲要留意啲單車」。

守護大嶼山聯盟成員謝世傑質疑,開放禁區只是滿足有錢人「唔想假日逼巴士」,近年到訪旅客有增無減已令區內交通擠塞、百物騰貴,「搬咗出去嘅居民好驚假日入嚟返唔到出去,甚至祭祖嘅都打破傳統唔喺清明返」。

運輸署指初步構思只許容每名申請人或同一部私家車每月只可進入嶼南一次,費用容後公佈,又形容放寬措施溫和,限制私家車進出時間亦有助維持鄉郊晚上和清晨平靜環境。該署又指嶼南主要道路雖陡峭多彎,但足以讓車輛安全使用,並已加設交通標誌提醒駕駛者,嶼南道和羗山道已完成12項路面改善工程,日後會印備駕駛指南,提醒獲准進入嶼南的司機注意路況。


另稿:
團體憂司機不熟路 易撞死牛群

運輸署為促進大嶼山旅遊業,決定放寬通往嶼南道的禁區車輛數目。環保團體人士均表示憂慮發展影響當地生態,強調要先保育後發展,建議訂立檢討機制調整配額數目。團體亦擔心私家車司機不熟識路面情況,增加在該處牛隻被撞風險。

「每個禮拜都有牛俾車撞到」,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指,嶼南道路面狹窄、多彎路,「外來人根本唔熟路,唔知邊啲彎位有牛出現,就好易撞死牛群」。

黃牛習慣路邊吃草

現時南大嶼山約有90多隻黃牛,分別聚居在長沙、塘福和水口,沿着嶼南道不同路段牧草。何指黃牛習慣一家大細沿馬路邊吃草,初生小牛不懂得分辨馬路和行人路,往往死傷最多,「年老嘅牛識上行人路,但牛仔唔識就好易被車撞到」。本地居民熟悉牛群出現的時段和習性,會在某些路段慢駛及停車。她擔心外來車輛的司機不熟悉路況,令牛群死傷更嚴重。

綠色力量在上月發現大量斑蝶聚集於南大嶼山過冬。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指,南大嶼山為生態的「處女地」,現時暫未受發展影響。但他憂慮一旦放寬路段後人流增多,會破壞動物的棲息地,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

文志森認為政府應先進行保育才引入生態旅遊,建議運輸署建立檢討機制,每半年按情況調整配額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