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巴士港鐵依法須准導盲犬上車 柴文瀚促巴士公司向前線講解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12/01/%e5%b7%b4%e5%a3%ab%e6%b8%af%e9%90%b5%e4%be%9d%e6%b3%95%e9%a0%88%e5%87%86%e5%b0%8e%e7%9b%b2%e7%8a%ac%e4%b8%8a%e8%bb%8a%e3%80%80%e6%9f%b4%e6%96%87%e7%80%9a%e4%bf%83%e5%b7%b4%e5%a3%ab%e5%85%ac%e5%8f%b8/



【動物專訊】有新巴司機試圖阻止導盲犬登車,明顯違反法例,根據政府向立法會回覆質詢的文件,現時巴士、港鐵及山頂纜車均列明導盲犬可上車,電車、與渡輪亦有指引容許上車,任何人士阻礙導盲犬上車,均觸犯《殘疾歧視條例》。民主黨交通副發言人柴文瀚表示,事件或是前線司機不理解規例所致,促巴士公司多向前線員工解釋有關規定,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諷刺的是,新巴和城巴與香港導盲犬協會有接觸聯絡,2011年10月號的員工刊物中,便提到新巴城巴邀請香港導盲犬協會創辦人張偉文帶導盲犬Iris到訪車廠,還向駕駛導師、車長等示範導盲犬上車情況,讓車長了解他們上車時的需要和協助方法。

根據政府文件,任何人阻止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便可能違法,有關處所包括酒店、銀行、教育設施、娛樂設施、康樂設施、交通運輸設施等。而港鐵、專營巴士及山頂纜車的相關法例,均已列明導盲犬可登車。

不過,電車、渡輪、的士和小巴,則只是容許車長或營辦商酌情決定,惟電車和渡輪都容許導盲犬進入。運輸署並沒打算立法強制這些交通工具都容許導盲犬登車。

民主黨交通副發言人柴文瀚表示,本港交通工具都歡迎導盲犬上車,他認為事件或是前線司機不理解規例所致,他建議巴士公司多向前線員工作解釋,以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他表示,早前南區亦有小巴司機曾拒絕讓導盲犬上車,他立即處理,而有關小巴公司亦向有關司機解釋導盲犬上公共交通工具的指引。

ydhml 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