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城門河色變

《東方日報》,2015/12/14

死魚河神秘變色,沙田昨驚現「藍綠城門河」。繼上月底因「天文大潮」河水暴漲,河水越過河堤迅速淹沒單車徑和行人路,本月初又離奇爆發死魚潮,大量死魚河上漂問題未解決之際,城門河一段位於火炭的支流,昨午乍現大量藍色漂浮物,延綿八百米,另有一段支流又有綠色漂浮物河水。「奇景」惹來居民恐慌,擔心是污染物流入河,要求有關當局徹查真相。渠務署已即時派員到場視察,暫時未知事件成因,環境保護署亦會派員抽水辦化驗了解事件。

離奇「染藍」的河段位於火炭以南,屬城門河的一條支流,從源頭的多條小山溪合流,途經山下的火炭工業區、港鐵火炭站和香港體育學院一帶後,河水沿河道流出城門河。昨午一時許,有沙田居民發現,該處大量河水突然染成藍色及綠色,懷疑河水受污染。

火炭站擴至體院 延綿800米

本報記者到場了解,見港鐵火炭站對開的河水充斥藍色漂浮物,尤其是以火車橋下情況較為嚴重,且漂浮物順水流一路擴散至約八百米外的香港體育學院對開河段。不過,受影響範圍的部分出水口有藍色漂浮物流出,但未見有死魚漂浮。至於靠近工業區的河段都未有「染色」,只是略帶油漬。

市民呼「好奇怪」 促查源頭

街坊對於「藍綠城門河」無不嘖嘖稱奇,其中居於沙田區十多年的鄧小姐未曾見過河水變色,不清楚原因,但直言「好驚」,擔心是工業染料將河水染色。她又指,以往只見河水渾濁有淤泥,坦言:「呢個藍色真係好奇怪!」希望當局追查源頭及「染色」原因。上周六曾到沙田踏單車的黃先生對事件大表驚訝,直言:「之前睇都唔係咁嘅樣。」他約兩年前開始常到附近踏單車,但第一次見到河水變色,嘆謂「好誇張」,希望河水會盡快回復原狀。

另一名居民鍾先生指,平時途經城門河均留意到河水骯髒,笑言自己不會在城門河垂釣或游水,故不太擔心。他懷疑藍色漂浮物是由工廠流出的化學物質,會影響環境和水質。沙田區區議員龐愛蘭坦言,從未見過河水大面積變藍,不排除有個別人士將有顏色的廢水非法排放到明渠,需要進一步查證。

渠署已視察 環署抽水化驗

渠務署發言人回應時表示,暫無收到相關報告,昨日已即時派員到場視察,暫時未知事件成因,稍後會向環保署提供相關視察資料,並會在有需要時協助跟進。環境保護署發言人則稱,會派員抽水辦化驗及跟進事件。


另稿:
專家:或工人倒色粉測滲漏

河水變藍變綠成因未明,環保組織形容「顏色河」現象並不尋常,可能涉及非法排放污水或污染物流入,促當局盡快查明及正視問題。有專家指可能是附近的工程,有工人將有色色粉倒入渠道內,用作測試渠道是否出現滲漏。若是藻類污染物,顏色會是深色,不會「咁鮮色」。

有指涉非法排污

長春社前副總監張麗萍相信,事件可能涉及非法排放污水的問題,附近不少屋苑不時會出現雨水和污水渠接駁出錯,致有污水流入城門河,長久以來,有工業區的工廠趁夜深「唔覺眼」將污水傾倒入雨水渠,希望有關當局正視問題。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不諱言:「好難想像咩污染物係咁嘅顏色!」由於火炭明渠上游只是一些小山溪,城門河亦是雨水收集明渠,故今次事件可能涉及中游以下的河水污染。

可溶解不損水質

香港教育學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曾耀輝指,現時火炭已由工業區轉型為工商業區,帶有污染性的工廠可說是幾乎絕迹,且變藍的一段河道未見有死魚漂浮,其上游的水未發現被染藍,且未持續出現大量藍綠色漂浮物,可能是港鐵火炭站及體院附近工程測試渠道的色,色粉有不同顏色,並可溶解於水中,不會影響水質。


另稿:
死魚潮腥臭不散 漁署被促驗屍

沙田城門河死魚河上漂問題持續,沿河兩邊仍有小量魚屍漂浮,重災區大圍近文禮閣河面腥臭味仍然濃烈。有沙田區區議員要求漁護署檢驗魚屍,了解大量魚集體死亡原因。中國香港龍舟總會擔心魚屍或污染城門河水質,影響下水受訓的划艇成員健康,促請當局盡快調查。

憂礙白鷺生態

城門河本月初開始發現大量白色小魚死去,發出強烈惡臭,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後來魚屍沿河漂流,至本月六日,連沙田公園對出河面及近馬鞍山的石門對出河面也有大量魚屍。記者昨晨乘坐快艇視察整條城門河情況,見到食環署外判工人在文禮閣附近打撈魚屍,沿河兩邊亦有魚屍漂浮,傳來陣陣腥臭。

沙田區區議員龐愛蘭指,目前魚屍數量已較月初減少八成,當局口頭回覆她稱水辦化驗結果顯示河水生化含氧量、化學含氧量及大腸桿菌屬正常,水質無大問題,不排除屬鹹水魚的鯡魚因不適應城門河淡水水域而死亡。她會等待食環署的詳細驗水報告,再約見有關部門跟進,並要求漁護署檢驗魚屍,且憂慮魚屍或會影響在河畔覓食的白鷺,影響生態系統。

威脅划艇安全

居於區內的中國香港龍舟總會副主席(訓練及發展)鍾志樂擔心死魚會造成河流污染,影響在河上訓練的划艇成員,坦言:「划艇時會有水花沾落皮膚,如果有菌就可能影響身體。」又指體積較大的死魚或會令獨木舟訓練有危險,導致「反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