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城門河還本色仍惡臭

《東方日報》,2015/12/15

沙田城門河一段支流前日離奇出現大量藍色漂浮物,令河水變藍後,昨晨該段支流已回復正常,但河水仍傳出臭味,亦有死魚漂浮,途經居民掩鼻而行,環保署指前日已派員收集水樣本進行化驗,預計本周內有結果,仍未發現河水變色的源頭。

昨晨九時許,記者重返火炭的城門河支流,發現藍色漂浮物已散去,河水呈灰綠色,尚算正常。至十時許,環保署兩名男女職員到場視察,沿支流不同位置收集水樣本,又拍照存案。職員表示,據初步觀察,河水尚算清澈。

議員憂排放物無色有毒

現場所見,有白鷺飛臨河畔覓食,由於河內有死魚漂浮,傳出陣陣惡臭,途人紛紛掩鼻,一名姓蔡女學生指平時河水有臭味,擔心日前的藍色漂浮物是有害化學物質,另一名姓戴女途人指昨晨河水臭味較平時濃烈,難以忍受。

沙田區區議員龐愛蘭稱,昨晨曾到火炭工業區至香港體育學院一段城門河支流視察,發現河水不再呈藍色,但靠近工業區的上游河水仍帶有渾濁顏色。她亦聯絡區內街坊,今日巡視工業區內的建築物,查察有色漂浮物的源頭,她亦擔心除有色漂浮物外,有人排放無色但有毒物質到河道,影響水質,已約見漁護署、環保署等部門,同時討論魚屍漂浮問題。

環署料周內有化驗結果

環保署發言人稱,前日已派員巡查,發現近火炭站一段火炭明渠呈暗藍色,已收集水樣本化驗,昨午再到場巡查,現階段未發現來源。該署一直有對城門河水質進行定期監察。至於所收集的水樣本,預計本周內有化驗結果,若發現污染源頭,會作適當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