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九巴禁員工餵流浪狗惹議

《東方日報》,2017/3/12

愛狗一族視遇到流浪狗通知漁護署為「送死」行徑,長沙灣深旺道巴士總站就發生一場流浪狗惹起的風波!事緣毗鄰地盤的總站時有流浪狗流連,其中唐狗「黑妹」是街坊老朋友,不時有人送食物與毛巾免牠捱凍捱餓。然而,有指九巴為免流浪狗造成滋擾,早前通報漁護署,「黑妹」自此失蹤,九巴更於前日發內部通告提醒員工不應餵飼流浪狗,遭愛狗人士批評不人道。九巴重申,全體員工均尊重生命。

網上討論區及facebook寵物群組本月初起流傳一張深旺道巴士總站「黑妹」的單張,提到早前有人致電漁護署捕捉「黑妹」等流浪狗,而且將好心人為「黑妹」搭建的竇口拆走,「黑妹」自當日開始就沒有再在總站出現。文末更模擬「黑妹」以第一身道出感謝:「多謝你們四年間等我唔使捱餓,天氣凍又畀毛巾我保暖,希望來生我不再做流浪街狗。」

有指居民向漁署舉報

單張廣傳惹不少愛狗人士回響,由於內容提到有九巴員工粗暴對待「黑妹」,更觸發不少怒火。不過,事件有另一版本,有指「黑妹」其實與九巴多位站長由總站位於東京街時已建立深厚情誼,到總站遷到深旺道後更有人為「黑妹」建造新帳篷遮風擋雨,只是有附近居民舉報漁護署才派人捉狗,站長們亦有設法幫「黑妹」避免被捉。

記者昨午到深旺道巴士總站視察,發現總站毗鄰一個地盤,估計流浪狗可能從地盤走到總站,但現場已再沒有餵狗痕迹。整個下午,不但沒見到「黑妹」,其他流浪狗也沒出現。

有站長向記者稱,該處之前確有數隻流浪狗出沒,也有好心同事餵狗,但公司早前吩咐勿再餵狗,加上捉狗行動,流浪狗已銷聲匿迹。同時,昨有一張九巴內部通告流出,內容提到近期有同事於深旺道總站範圍餵飼流浪狗,行徑或對途人造成滋擾,因此提醒員工如見流浪狗應通知漁護署。

發言人:有乘客感滋擾

對於愛狗人士批評九巴做法,九巴發言人解釋,該站偶有流浪狗出沒,有候車乘客表示害怕及覺得受滋擾,且影響巴士服務運作,在考慮到乘客安全下,九巴員工倘發現有關情況會向漁護署反映及尋求適當的協助。

發言人又強調,九巴全體員工尊重生命,從沒有人粗暴對待流浪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