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長洲三周三現江豚屍

《蘋果日報》,2017/3/4

長洲東灣連續3星期發現豚屍,昨晨有市民在上址泳灘發現一條1米長江豚屍體,水警接報到場撿走豚屍轉交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化驗死因。有海洋生態專家指,短短20日內三度發現海豚屍體情況不尋常,當局需要找出原因。

昨晨10時許,有市民在東灣泳灘發現一條海豚屍體後報警。水警到場撿走屍體,懷疑是長洲及南丫島水域經常出沒的江豚,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人員已跟進化驗死因。這是過去20日內在長洲東灣泳灘發現的第3條江豚屍體,上月12日上址泳灘發現一條只有下半身的江豚屍體,由於切口整齊疑是船隻摩打造成。一星期後,東灣泳灘又有嚴重腐爛江豚屍體擱淺。

學者:死因不尋常

沒長背鰭的江豚屬鼠海豚科是本港水域常見海豚,春季時數量逾150條。海洋生態學者羅謙恩指長洲是江豚出沒水域,20日內發現3條江豚屍體不尋常,現時長洲附近水域無大型工程,死因值得探討。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則指長洲一帶是高速客船航道,客船航行時除產生的噪音,海豚亦可能被船隻碰撞,而海水污染亦構成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