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中環釣區啟用 魚穫不能吃

《蘋果日報》,2017/3/25

特首梁振英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倡親水文化,其後建議在中環、青衣及大埔白石角海濱劃定指定範圍,各耗資350萬元設釣魚區試點,方便市民垂釣。惟青衣及大埔區計劃均遭區議會強烈反對擱置,僅餘的中環海濱釣魚區試點昨日正式啟用。不過政府早前已明言,因水質不穩定,只鼓勵釣友將魚穫放生,不鼓勵食用。

每年營運費90萬元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昨公佈,中環海濱長廊新設的釣魚區設施工程已啟用,提供擺放魚竿裝置、長椅、遮蔭棚及飲水機等設施,場地亦設有教育展板介紹閒釣觀念及安全守則,以便市民在較舒適環境垂釣。根據早前政府提交區議會的資料,中環釣魚區面積約40平方米,每年需要90萬元營運及維修。

中環釣魚區試驗計劃為期1年,去年中西區區議會討論相關工程時,出席會議的康文署中西區副康樂事務經理周珮珊曾承認,雖然維港水質有所改善,但近岸位置仍受陸上渠口和排水口影響,水質情況不穩定,故政府不鼓勵市民食用在釣魚區釣到的魚穫,而是鼓勵放生。

身兼中西區區議員、民主黨立會議員許智峯指,雖然留意到中環海濱一向都有固定的釣魚愛好者垂釣,但新設釣魚區造價不菲,若試點計劃最終證實不受歡迎,不宜強行擴大計劃,建議當局考慮善用海濱作更多元化用途,如設單車區及長者區等設施。

當局原計劃在中環、大埔及青衣3區設釣魚區試點計劃,大埔垂釣區建議設於白石角屋苑天賦海灣3期海鑽,以及逸瓏灣2期對開位置;青衣垂釣區則建議設於長輝路海濱花園中央,各斥資350萬元興建。惟方案於區議會闖關時,被議員以工程費太貴及地點不合適等理由,一面倒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