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修樹變殺樹康文署捱轟

《東方日報》,2017/7/7

康文署上月修樹變剪樹導致鷺鳥死亡事件,激起民憤。該署昨日承認修樹的結果與原先期望有偏差,故已成立專責委員會檢討和調查事件來龍去脈,當中主要調查方向包括人員修樹的知識和能力,以及相關人員有否跟從指引剪樹等,預計今年第三季完成調查報告。多名區議員炮轟康文署的修樹做法和程序,質疑該署「修樹為名,殺樹為實!」

大埔區議會昨舉行大會,討論康文署修樹導致鷺鳥死亡事件。該署總康樂事務經理(靜態市容)孔得泉在會上就事件向公眾致歉,指該署於五月二十二日接到食環署轉介投訴,發現大埔運頭角里的樹木樹枝過長,擔心雨季期間樹木會危及途人安全,因此安排人員於上月六日進行修樹工程。

當日完成修樹工程後,有市民向漁護署投訴工程令雀鳥死亡,康文署才提醒人員修樹時要關注雀鳥安全。孔得泉強調,人員有就讀相關修樹課程,修剪時亦有遵從發展局樹木辦修樹指引。至於為何修樹結果出現偏差,孔回應有待調查結果,而調查報告亦會提出一系列短中長期措施,希望透過全面性檢討作出改善。

未跟指引 被斥「垃圾修剪技巧」

區議員劉勇威在會上批評康文署的修樹方式,並提出兩大質疑,包括該署修樹安排、員工的修樹能力和是否擁有相關的專業知識,繼而引述發展局適當樹木修剪小冊子的內容,指小冊子列明應避免一年之內修剪大型樹木超過四分一的活樹冠範圍,質疑今次工程剪去樹木的三分一範圍,直斥人員未有跟從指引,形容是「垃圾修剪技巧」。

大埔建龕場 仍收集選址意見

另一區議員羅曉楓亦質疑人員修樹時明知樹上有雀鳥、巢穴和鳥蛋,但仍堅決修樹,質疑「是否一定非修不可?」

另外,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昨亦出席會議,討論區內環境衞生問題,提及在大埔工業邨旁興建骨灰龕場。劉表示,該署在今年八月底前仍會就選址建議收集區議會的意見,但同時間會在原擬選址進行改善綠化和美化外貌工程。

多名區議員批評食環署限制區議會八月底前提交建議的做法,認為應由食環署物色用地後再諮詢區議會,並非由區議會提交建議予政府;其中余智榮形容該署的做法是「霸王硬上弓」,建議若在區內興建龕位,應讓區內居民優先使用。另一區議員鄧銘泰動議反對興建有關的公眾骨灰龕場,結果以十八票支持、零票反對、一票棄權獲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