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不滿漁護署冷血捕流浪狗600人抗議促換捉狗隊

《蘋果日報》,2010/7/26

約600市民昨日到漁農自然護理署上水狗房抗議,不滿該署捉狗隊日前在天水圍捕捉流浪狗時,使用過份武力。要求由志願機構取代捉狗隊,並聲言會在本周四該署署長黃志光出席元朗區議會時踩場。

記者:林社炳

響應網民「兩蚊」號召到上水狗房示威的市民,穿上黑衣和帶同標語,部份更攜同愛犬參加。抗議標語指「漁護職員麻木不仁,捉狗手法冷血無道!」及「血債血償,解散漁護署!」等。有聲討網民在嘴角塗上紅色,抗議捉狗隊使用過份武力。

網民「兩蚊」指摘漁護署除了流浪狗,還把所有被遺棄或偷運入口的寵物全部殺掉,完全不尊重這些無辜動物的生存權,無意讓有心市民領養。

改由志願機構負責處理

他說,會爭取十萬網民簽名,要求政府取消捉狗隊,工作交由關注動物的志願機構處理。

天水圍街坊麥太說,認識兩隻流浪狗一年多,出事後四出打聽牠們的主人,結果由天水圍銀座一間餐廳老闆願意「頂包」領養該兩隻唐狗。她說,兩隻流浪狗獲釋後,嘴角仍留有血痕。

要求制訂動物友善政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建議解散捉狗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成智聲言要特首曾蔭權十月施政報告制訂「動物友善政策」,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建議送兩隻流浪狗給特首測試他的愛心。

漁護署人員在市民噓聲下接過抗議信,由警員護送下返回狗房並反鎖大閘。抗議的市民紛紛在狗房的大閘綁上象徵染血的紗布後和平散去。

網民號召關注流浪狗的市民,趁黃志光署長出席本周四元朗區議會時到場抗議。有爭取公屋養狗的組織發起在8月14日舉行「唔見得光集會」,呼籲市民穿著黃色衣服,當晚六時在房委會總部集會。

餐廳東主領養兩犬

【本報訊】兩隻經常在天水圍銀座「夜蒲」的唐狗,被漁護署捉狗隊「拘捕」後,經網民苦心營救「獲釋」後,由銀座一間餐廳的東主領養,結束流浪「行乞」的日子,目前被安排在元朗大棠一處安靜地養傷。

仍留狗索勒傷血痕

曾參與營救行動的天水圍居民麥太說,兩隻唐狗原屬附近一處地盤,但出事後該地盤拒絕認領,結果由銀座一間餐廳東主「認頭」領養。她說,「兩隻狗離開狗房時,個樣好驚青。但見到咁多熟口熟面嘅街坊救佢,一時間又開心到轉來轉去。」麥太形容兩隻狗獲釋後,口角仍留有被捉狗索勒傷的血痕。

記者昨日到銀座「愛心餐廳」找領養唐狗的東主,但餐廳一名經理表示,東主已把兩隻唐狗送到大棠一處安靜地點養傷。記者所見,銀座露天廣場貼出嚴禁攜犬進入告示。但有街坊指有關餐廳的露天茶座,經常有顧客餵飼該兩隻流浪狗,牠們才會每晚定時定候到露天茶座「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