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生命殺手 / 張翠容

《香港經濟日報》,2010/7/1

  人與禽畜雖然有別,但大家都一樣有喜怒哀樂,因著生命,情感油然而生,這是上天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秘之處。我甚至感到植物也有感情,只不過人類的表達方式更為豐富而已。

  最近,香港我城裏,一棵又一棵樹相繼倒下,工人們忙著拿起斧頭,斬呀斬。這些樹木因日久失照顧而無奈折腰。

  我家附近有一斜坡,斜坡上的樹木茂盛,綠意盎然,成為鳥兒的最佳棲身之所。每天走過,我都聽到小鳥吱吱喳喳地叫,在樹木之間飛來飛去,此情此景,人也愉快起來,心裏暗暗地向大自然道謝,讓我體驗到生之頌。

  怎知近日有一批工人向斜坡的樹木「大開殺戒」,斬在樹上,痛在我心,不禁要問,為啥有此舉動?一名工人告訴我,村民為免樹木吸引蛇蟲鼠蟻,要除之而後快,然後以草坪代之。工人最後還強調,村民已取得政府有關部門的批准,他們只是奉命行事。

  清除樹木就是僅為了他們的美觀標準?我的天!政府又會容許他們這樣「殺戮」,從甚麼時候起我們對大自然變得如此無情無義 !

  一天,我在垃圾箱旁發現一隻幼貓,看來才剛出生數天便遭人遺棄。我用手帕包裹著牠,牠是這麼脆弱,但生存意志頑強。牠在我懷中伸懶腰,打個呵欠,後又想爬出手帕外,怪有趣的。

  在旁的學生建議我把牠交給「愛護動物協會」,請他們為幼貓找個家。可是,當該協會的專車來到,工作人員跳下車,一手抓著幼貓,嚇得幼貓咪咪叫。該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把幼貓一拿回去,便會把牠人道毀滅,這是因為幼貓失去媽媽便生存不了,而牠也不能吃其他奶粉,那就讓牠無痛死去吧!

  生與死那麼快速在我眼前發生,最令我不寒而慄的是,該工作人員說時顯得麻木。當他開車離去時,我清楚看見車上寫著「愛護動物協會」,車後有「拯救動物車」這一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