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食署毒死狗女

《東方日報》,2010/7/6

屢被批評滅鼠不力的食環署杜鼠反殺狗﹗近日接獲鼠患投訴的食環署職員懷疑疏忽,放置老鼠藥後,竟未有張貼告示通知市民,一隻十四個月大的「史納沙」狗女疑誤服鼠藥,中毒吐血暴斃。視狗如命的狗主痛失愛犬,炮轟食環署處置鼠藥不當,為免其他狗隻再中招,甚至有小朋友誤服鼠藥,狗主已向當局投訴,要求食環署正視事件。

痛失愛犬的狗主姓陳(四十九歲),在元朗鳳攸北街永富閣經營音響店,陳以店舖閣樓為家,四年前開始養狗,先後養了兩隻「史納沙」。去年四月,其中一隻母狗懷孕,在陳親自接生下,誕下三隻小狗,包括了叫「家姐」的狗女。

陳視五隻「史納沙」為兒女,每晚與牠們同床共寢,恍如一家人,牠們日間在店舖或附近一帶街道自由活動。

上周六下午,陳突然見「家姐」有異樣,不停飲水及吐血,起初以為牠患腸胃病,立即餵飼牠服腸胃藥。

「家姐」 半夜吐血慘死
至周日凌晨二時許,陳在睡夢中被「家姐」落床聲弄醒,後來發現「家姐」縮落床底,以為無事,於是繼續熟睡。不過,至周日早上七時,陳起床後驚見地上滿布血漬,急忙察看床底時驚見「家姐」躺臥地上暴斃,滿身鮮血,死狀恐怖。陳痛失愛犬極為傷心,以為牠病死,遂將屍體火化。

狗主追查怒揭元兇
直至昨日,陳從街坊口中得知早前附近有店舖向食環署投訴發現鼠蹤,該署上周曾派員到鳳攸北街的渠口和後巷放置鼠藥,始驚覺其愛犬並非無故身亡,而是誤服食環署的老鼠藥被毒死。

他立即在附近一帶巡查,發現當局並無張貼任何警告告示。他不諱言,懷疑有食環署職員在今次事件中失職,令他懵然不知如常讓愛犬到街外活動,因此令「家姐」誤服鼠藥中毒枉死。

陳事後極為憤怒,批評食環署處理失當,致電政府熱線投訴,促食環署正視問題,以免再有愛犬中招。

現場一間商舖東主石先生得悉事件後指摘食環署:「有冇搞錯呀?」他批評,鼠藥毒性甚強,食環署職員放鼠藥不貼告示肯定有問題,不但貓、狗誤服會中毒身亡,甚至小朋友到後巷玩耍亦有機會接觸鼠藥,非常危險。

食環署發言人回應時證實,就陳先生的投訴,該署現正了解事件。根據現行程序,食環署人員放置鼠藥後會張貼告示,提醒公眾。

記者文健雄、葉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