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密封缸無損毀痕迹 挪亞方舟雙頭龜離奇失蹤

《明報》,2011/11/2

馬灣「挪亞方舟」日前發生雙頭龜離奇失竊案,方舟博物館內一隻雙頭珍珠龜,前日在一個密封的缸中不翼而飛,賊人亦不留痕迹,至館內職員點算時才發現雙頭龜「失蹤」。該館人員商議後於昨晨報案,警方已接手調查這宗「密缸失龜案」。

市值約2 萬元

失竊雙頭龜品種為珍珠龜,長約3吋, 挪亞方舟取其花名為「雙子塔」。珍珠龜本身只是平凡的草龜,分佈於中國大陸、日本及台灣等地,並非極度稀有物種;但雙頭龜的出現,是由於繁殖過程出現基因變異所致,出現機率為十萬分之一,故算少見,有寵物店估計失竊雙頭龜市價約2萬元(詳見另稿)。

現場為馬灣挪亞方舟的「雙頭城堡」,場內展示多種珍貴動物,雙頭龜亦有約10 隻。挪亞方舟職員前晚關館後,點算動物期間發現「雙子塔」失蹤,連忙通知上級,管方商議後,昨晨決定報警。警方派探員到場初步調查,暫未有人被捕,案件由葵青警區刑事偵緝第七隊調查。

現場所見,雙頭城堡內外設有閉路電視, 「雙子塔」本來身處的玻璃缸大小約18 吋高、12 吋長、12 吋闊,缸頂圍板旁置有一道上鎖小門,職員點算動物時需打開該道小門才能伸手入內,一般參觀者是無法直接伸手入內。

據了解,挪亞方舟失竊後,未有發現缸及鎖有任何損毀或被撬痕迹。由於「龜去缸空」,職員在缸外貼上「動物休假中」字句,並將介紹牌拆除。

草龜學名為Chinemys reevesii,又名烏龜,廣泛分佈世界各地,亦是香港原生龜種之一,受香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不能隨便捕捉。不過,本港市面寵物店有出售合法在海外進口的人工繁殖龜。

挪亞方舟市務及項目企劃主管彭翠彤表示,失竊的雙頭珍珠龜珍貴稀有,價值數萬元,而是次事件為雙頭城堡首次動物失竊案,相信為個別事件,暫未有刻意加強園內保安。

另稿:
大量繁殖變種展覽憂鼓吹歪風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表示,雙頭龜本身只是平凡的草龜,並非極稀有物種,只是草龜繁殖過程會出現基因變異而產生雙頭龜。協會對近年一些內地商人大量繁殖不同種類的龜,從中挑選體型變異品種出售圖利的做法有保留,亦批評有大商場透過展出身體存在缺陷的動物來催谷人流。

挪亞方舟:突破限制顯鬥志

挪亞方舟多媒體博覽館表示,失竊的雙頭龜非瀕危物種,但卻是珍貴的活展品,以展示「牠們突破自身限制,表現出生存鬥志,藉此鼓勵遊客要逆境自強,珍惜生命」。

不過,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卻認為,部分雙頭龜其實是刻意大量繁殖下才會出現,不認同是珍貴的活展品。他說,近年有大型商場展出基因變異導致體型變化的動物,如雙頭龜及雙頭蛇等,藉以催谷人流,擔心鼓吹飼養這些動物的風氣, 「其實這些雙頭動物的存活率好低,以雙頭草龜為例,兩個頭共用同一消化及排泄系統,負荷好重,通常只有數年壽命」。

記者昨在旺角兩棲類寵物店「龜蜥大發」發現有雙頭草龜出售,叫價約7000 元,負責人Walla 表示,香港市場對雙頭龜需求不算高,大多從內地入口,每年約數十隻,價格由數千至萬多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