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水塘放生動物零檢控

《太陽報》,2011/11/24

為市民儲存食水的水塘,變成放生勝地,危及食水質素!近年不時有市民因宗教關係或棄養寵物,肆無忌憚將林林總總的動物,如山瑞、烏龜及青蛙,甚至是兇殘的福鱷等,帶到水務署轄下的水塘放生。市民以為放生行善積德,其實是好心做壞事。專家指出放生外來物種威脅本地的生態系統,影響水質;而在水塘放生更屬違法行為,可被判監兼罰款,雖然放生活動屢見不鮮,水務署過去三年卻是零檢控,變相縱容放生活動污染水塘食水。

水塘本是儲存食水的地方,但近年卻成為放生勝地。本月初,本報直擊數名市民公然在石梨貝水塘放生一隻山瑞,他們看着牠落水四處游弋後,便施施然離去。而在網上討論區,有網民上載不少水塘放生的個案。

不少市民將放生看作行善積德,但胡亂放生也會惹來惡評。「唔通放生大晒?睇怕都有六、七十隻,聽到佢講用成萬幾蚊買龜……」其中一名網民近日目睹多名市民齊集在一個水塘,一次過放生數十隻、每隻價值萬多元的龜,對這類行為甚感不是。

動物死亡 孳生病菌

事實上,放生行為不但會害死動物,更令水質變差。「若有人放外來動物落去,唔單止破壞原本生態,呢啲動物亦會因適應唔到新環境大量死亡、腐化,孳生病菌。」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解釋,為免水塘內長有水藻,令食水帶臭味,水務署特地在水塘放入一些魚類清除水藻,但外來動物介入,會打亂原本生態。例如被放生的動物,或會與本地原生的動物競爭棲息地、食物等資源,甚至捕食原生動物,而被放生動物,往往亦因難以適應新環境而死亡,構成污染。

除污染水質外,亦對釣魚客構成危險。早前就有人將全球十大淡水惡魚之一的福鱷,放生到城門、大潭及石梨貝等多個水塘及人工湖,被途經市民發現,由於福鱷生性兇殘,一旦釣魚客捕獲,隨時會有被襲危險。

市民在水塘放生更是違反《水務設施條例》,一經定罪,可處罰款最高五萬元及監禁兩年。水塘範圍設有告示牌,提醒市民勿觸犯法例,但放生情況仍不絕。水務署聲稱會定期派員巡查,向違例人士採取適當法律行動,但按水務署的記錄,過去三年竟無在水塘放生的調查或檢控個案。

執法教育 水署失職

「水務署明顯喺執法檢控同宣傳教育兩方面都做唔好,助長市民隨便喺水塘放生。」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很多市民因一時之興飼養魚類作寵物,後來不想養了,就將牠們棄置水塘,而一些肉食性魚類,不但威脅水塘其他魚類,甚至對人有危險,促請當局加強監管。

水務署發言人則重申,水塘乃是水務設施一部分,除獲得水務監督書面許可,任何人士不得內進放生動物。現時各水塘生態環境大致維持平衡,水質保持良好,並無發現異常情況。而所有原水包括東江水和水塘水都會經水務署的濾水廠進行嚴格和適當處理,確保食水水質清潔、衞生和不含病原細菌,才供應給市民飲用。

另稿:
胡亂放生祈福變作孽

放生動物能夠催運?堪輿學家麥玲玲指出,放生是祈福的一種,希望通過行善來增加福德,達致趨吉避凶的效果,特別適合官非纏身的人,但胡亂放生則可能祈福不成反作孽。

「放生動物係積德,如果個野外環境根本唔適合嗰種動物,咁仲放生一定唔好喇,好似以前有人放生咗一大批觀音雀,但結果全部死晒,所以放生前要諗清楚,如果放生嘅動物會影響生態咁就唔好亂咁放生嘞。」麥玲玲表示放生時需要顧及動物和環境。麥玲玲認為:「放生應該揀就嚟成為刀下亡魂嘅動物,如果隻動物根本係捉嚟放生嘅,放嚟都冇意思!同埋放生咗咩動物以後就唔可以再食佢(o架),例如放生過水魚,以後就唔可以食水魚,咁先可以積福。」麥玲玲建議市民可在自己的農曆生日或初一、十五時放生。

飼養之前要諗清楚

林先生

「啲人養魚做寵物之前應該睇番自己能力,唔好養咁大嘅魚,如果唔係日後放生啲魚會麻煩到政府,更加會破壞水塘嘅生態環境。」

文小姐

「大家應該盡吓責任,唔好喺水塘隨便放生啲魚,有唔係香港本土嘅魚,放入水塘咪會影響原來水塘入面嘅魚種囉。」

另稿:
養特別寵物須專門知識

政府近年不斷呼籲養寵物前要「停一停,諗一諗」,不過,市民棄養動物的問題未有遏止。除水塘外,市民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放生騎呢寵物更屢見不鮮,愛護動物團體指出,飼養特別品種寵物必須有好專門的知識,否則寵物最終恐難逃被遺棄命運,市民切勿貪得意飼養潮興寵物。

「其實我哋都唔鼓勵市民養一啲好另類嘅動物,佢哋唔清楚啲動物真正需要嘅環境,反而會傷害咗啲動物。」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顏綺苓解釋,動物品種繁多,近年甚至流行飼養爬蟲類,有人養蜥蜴、有人養蛇,要飼養牠們,不單是要知道牠們生存所需,而是要精通和有專門的認識。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另類動物,並非所有獸醫都懂醫治,一旦要棄養,亦非所有機構都會接收,結果被迫隨處放生。

漁護署發言人亦強調,一直呼籲市民不要放生動物,並在飼養任何寵物前要三思,應仔細考慮飼養寵物可能涉及的各項事宜,例如寵物的種類是否適合家居飼養,以及能否提供妥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