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民間「蝶」報

《東方日報》,2011/11/2

本港不少具豐富蝴蝶資源的地方均未受保護,恐損害「蝴蝶天堂」美譽。一班蝴蝶普查員化身保衛者,○八年起四出尋蝶、觀蝶,搜集相關數據作為日後發展的參考,保護美麗的蝴蝶之外,亦偵察環境生態有否遭破壞,成為大自然的民間監察力量。

「嗰邊有呀!」五名蝴蝶普查員發現蝶蹤後便各司其職,有人拿起相機攝下其身影,有人則翻查自備的蝴蝶圖鑑,與其他隊員討論及研究蝴蝶的外形特徵,當確認該蝴蝶的品種後,負責記錄的普查員就會在適當空格畫下一筆,並圈起「確認」二字;相反,如不肯定其品種,就圈起「類似」,然後大夥兒便繼續尋蝶之旅,完成旅程後,就將紀錄表及未能確認其品種的蝴蝶照片交予綠色力量,讓專家再作鑑定。

須上課訓練考核

要成為蝴蝶普查員,絕非易事,不但須經過課堂及戶外訓練,亦要通過考核,才能被選為普查員,走入指定的蝴蝶熱點蒐集數據,至今已有逾百五名普查員一同完善本港的蝴蝶資料庫。其中一名蝴蝶普查員Ann因愛好行山而經常「偶遇」穿梭於花草間的蝴蝶,不知不覺將牠們視作老朋友。她認為普查員的工作正好讓她為老朋友「做番啲嘢」,亦為保育大自然盡一己之力。

為讓下一代認識環保,另一名普查員黎先生帶同其女兒Hazel參與計劃,但他於尋蝶期間發現不少蝴蝶出沒地受破壞,令他甚感可惜,「有塊草地本身好靚,又有好多蝴蝶飛嚟飛去,但第二次去嘅時候就見到啲草少咗好多,啲蝴蝶就唔見晒。」

綠色力量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該計劃涵蓋的地點均是未受適當保護的地方,隨時因發展而被破壞,走在前線的蝴蝶普查員正可發揮民間監察力量,讓環保團體了解不同地點的生態有否受破壞,調查紀錄亦可作為日後附近工程發展的參考數據,對環保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我希望更多市民參與成為蝴蝶普查員,同我哋一齊努力保護呢個蝴蝶天堂。」

另稿:
聚居地被毀難繁殖存活

「蝴蝶普查員」團隊成立至今,已於本港六個蝴蝶熱點進行普查,包括東涌(石散)頭、粉嶺鹿頸、大埔烏蛟騰、大埔社山村及梧桐寨、大埔元墩下、西貢深涌及榕樹澳,共發現超過一百三十種蝴蝶,佔本港蝴蝶品種五成以上,當中包括超過二十種罕有或近年才在本港發現的蝴蝶品種,例如屬「非常罕見」的蚜灰蝶、穆蛺蝶、彌環蛺蝶等,力證該六個地點具豐富的蝴蝶資源。

可是,該六個地點的生態環境屢遭破壞。去年六至七月間,大埔元墩下就有一條有蝴蝶出沒的山徑兩旁被人噴灑除草劑,其後又有樹木遭鋸斷,令該處的蝴蝶數目大減一半。綠色力量亦曾於○九年發現,社山村後部分風水林被剷平建屋,又有荒田被用作堆積建築廢料,令該地蝴蝶難以繁殖及存活,數量更明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