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動物也可當醫生 / 鄭志樂

《星島日報》,2011/11/1

動物醫生對大部分人來說並不陌生,但動物治療的成效卻有不少人質疑。其實動物治療在外國非常普遍,亦有不少研究證實其療效。只是香港地少人多,飼養寵物始終沒有外國那麼普及,更遑論動物治療。除聖誕節有動物探訪醫院的新聞報道外,其他有關動物治療的資訊真的不多。

可紓壓減抑

鬱焦慮

動物治療在外國的應用十分廣泛,研究證實了動物治療能紓緩壓力,降低血壓,減輕抑鬱焦慮。無論對生理、心理或是在社交上,都有一定的改善。本港有研究顯示,養寵物的家庭比沒有養的家庭快樂。雖然有報道指,愈來愈多港人寧願養寵物,也不願生兒育女,但其實養寵物和生兒育女不但沒有衝突,還可教導兒女愛護動物,培養照顧寵物的責任感,通過與動物的互動,學懂與人相處,更有研究發現動物治療對自閉症的兒童有一定的幫助。

有些人對動物治療存有顧慮,擔心會被貓狗抓傷、咬傷,甚至患上人畜共通傳染病(zoonosis),如瘋狗症、寄生蟲等。但其實動物治療十分安全,動物參與治療前必須接受專業訓練,並且已打預防疫苗和通過生檢查。另外,病人在接受動物治療前也會經過評估,合適的才會安排治療,例如對動物敏感或恐懼的人,動物治療就未必適用。當然,動物治療未必對人人有效,就如沒有一種抗抑鬱藥能醫好所有抑鬱症患者。雖然動物醫生沒有醫學院學位,也不會為病人做手術或處方藥物,可是牠們跟人類醫生一樣,都能夠改善病人的身心健康。現時動物治療在香港漸漸受到關注,但願有關研究和服務也會逐步得到發展。你也想你的寵物當上醫生嗎?

鄭志樂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醫生
sja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