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狗公園勁嘥錢

《太陽報》,2011/11/7

曾蔭權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增建狗公園後,狗公園數目將於數年內激增十五個。但康文署對於全港狗公園的選址及相關配套,卻惹人詬病。本報直擊全港多個狗公園,發現問題一大籮,包括地點「吊腳」,無車狗主難以享用;另閘門太矮,大狗一跨就過,容易走失;最令狗主反感的是須以狗帶作為牽引的規定,直斥這做法有違「放狗」原意。狗公園欠缺吸引力,部分幾近零使用率,浪費公帑。

自去年施政報告公布新措施後,康文署已計劃在未來三年,將狗公園數目由原來的二十一個,急增到三十六個。狗公園數目將在短時間內激增,但一直存在的問題,依然沒有改善,其中一個是交通不便。位於觀塘碼頭廣場的狗公園設於工業區,附近沒有咪錶泊位,位置偏遠。

此外,公園附近的大型屋苑,則規定「禁止養狗」,令該狗公園的選址惹人質疑:「附近無養狗嘅地方,起個狗公園畀邊個用?」記者巡查當日,由下午四時起在公園門外觀察至晚上十時都是零入場率,證明人狗罕至。

除選址「吊腳」外,狗公園的設計還隱藏多個走狗危機。現時康文署轄下已增至二十五個狗公園,其中十九個為單閘設計,只有兩個設有雙重閘門,狗隻容易走失。每天都會到大埔廣福公園的狗公園放狗的林先生稱:「如果有人一推閘入嚟,狗仔好容易衝咗出去,嚇親人之餘,亦好容易會走失。」

此外,閘門過低亦易生意外。大埔廣福公園狗公園的其中一個門口外,正是大埔高速公路。但閘門高度僅及腰,加上公路旁邊並沒有欄杆阻隔,若狗隻衝出大馬路,容易被車輛撞倒。狗主彭小姐便說:「啲大狗一企起身已經高過個閘,要跳出去話咁易。」

不准放狗跑違原意

最令狗主反感是康文署指明在狗公園範圍,狗主須狗帶牽引狗隻,做法有違放狗的原意。「我嚟狗公園,都係想畀隻狗可以四圍跑,如果要用狗帶縛住,同喺街行都無分別。」擁有敏捷犬障礙賽評判資格的寵物新天地負責人莊先生認為,只要犬隻不屬攻擊性品種,便可以毋須佩戴狗繩。

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直指,多個狗公園設計不善,令實用性大減,「大部分狗公園地點太遠,狗隻又唔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唔通下下都搭的士咩?又唔係個個狗主都有私家車。」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康文署浪費公帑,「有部分狗公園使用率低,當中可能因為交通唔方便,或者養狗人士唔多,所以決定興建狗公園時,一定要按照市民嘅實際需要,選用合適位置,唔應該純粹為咗交差為起而起。」

康文署發言人則表示,閘門的設計及高度會因應個別狗公園的周邊環境等因素而有所不同,而在選址時,會盡量考慮愛護動物人士與其他場地使用者的需要。

康文署續稱,至於以狗帶作為牽引,是避免讓寵物滋擾和影響其他人士。

另稿:
大坑徑狗公園不足100方米

現時全港最細的狗公園位於灣仔大坑徑,面積不足一百平方米。由於公園面積太細,附近的養狗人士寧選擇沿馬路放狗散步,或坐在樓梯間與狗隻耍玩,令寵物公園形同虛設。關注動物團體認為,面積過細的狗公園有如廢咗武功,指政府不善規劃,又不願撥出更多土地擴展公園。

現時使用該狗公園的市民甚少,相反街上常見有不少外傭拖着狗散步,她們大多沿馬路放狗,或坐在狗公園對面的樓梯間休息,與狗隻耍玩。其中一名外傭表示,狗公園的範圍不足夠讓狗隻運動,所以寧願拖着牠們在街上走動。

關注動物團體樂康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秀姚表示,狗公園的基本條件是要有足夠空間讓狗隻奔跑,「得咁鬼細有咩用,狗仔跑唔到不特止,多幾隻狗入去都無位。個公園有等於無,好似廢咗武功咁」。

另稿:
星日台澳重安全應借鏡

本港的狗公園問題多多,反觀東南亞地區的狗公園則設計完善,非常重視狗主和狗隻的安全。台灣早於○六年設立首個免繫狗鏈的狗公園,並設有雙層入口門;而澳門亦於今年建成首個狗公園,安裝了兩米高鐵欄,防止狗隻走出馬路。

位於台北市的迎風狗運動公園,公園設有兩個活動區,各設一道雙層入口門,防止狗隻私自跑出公園。另外,澳門首個狗公園則於今年三月開放,由於公園設在馬路旁邊,為防止狗隻不慎衝出馬路,當局安裝了約兩米高的鐵欄,並使用一點二米高的環保木圍欄作分隔帶,保障狗隻和馬路的行車安全。

寵物新天地負責人莊先生表示,日本和新加坡等地的寵物公園設計完善,可供本港作借鏡,「新加坡嘅狗公園好簡單,無咩設施,但就有個大草地畀狗隻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