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西貢南圍村民投訴 食署鼠餌亂放毒死狗

《明報》,2011/11/27

食環署外判滅鼠承辦商疑亂放有毒鼠餌致三犬誤服死亡。西貢南圍村民向本報投訴,其兩頭飼養逾10 年的愛犬疑誤服鼠餌,在短短30 分鐘內抽搐暴斃,另一名原居民的愛犬亦於同日被毒死。現場所見,狀如喉糖的鼠餌只簡單以膠藥袋盛載進樹洞,警告啟示則張貼於1.5 米外無燈光照射的牆上。

食署:除非狗吃十多份食環署發言人稱,承辦商會定期到上址進行預防鼠患工作,而鼠餌的餌基一般為狗隻不喜愛的未經煮熟穀物。發言人指出,每一地點鼠餌的分量只夠毒殺一至兩隻老鼠,除非狗隻短時間內吃清十多個施藥點的鼠餌才有可能死亡;又指承辦商需提供適當警告牌和採取預防措施。

南圍村的兩家村民於本月11日同日痛失共三頭愛犬。搬到南圍南苑別墅不足一個月的村民余先生,在11 日晚上首次帶同唐狗Lady 和阿雪外出散步,僅在家附近徘徊15 分鐘,未幾兩頭愛犬突然不住抽搐、瞳孔縮小,阿雪隨即在花園死亡,Lady 送往獸醫處後亦告不治。

余先生引述獸醫指出,愛犬是中毒身亡,更指多是誤服鼠餌所致。數日後,他在屋苑外牆上看到食環署放置鼠餌的告示,搜索後赫見附近樹洞有咬爛的藥袋及殘餘藥丸。

除了余先生,南圍原居民邱先生日向記者表示,飼養的1 歲唐狗咖啡亦懷疑誤服毒餌,散步回家後不久腳震吐血身亡,「今次不幸中的大幸是毒死犬,如果小朋友吃了或摸完再吃東西,那怎辦?」記者昨日到南圍村所見,承辦商威信專業滅蟲的鼠餌,每3粒一袋裝在藥袋中,並以繩綁石頭放進樹洞;鄰近垃圾站的鼠餌則以密封黑色膠盒盛載。

「如果小朋友吃了怎辦?」另外, 鼠餌附近雖張貼告示, 但卻遠離鼠餌所在的樹洞,且無燈照射,村民晚上放狗時亦難以察覺。從告示所見,承辦商每周均到上址放置鼠餌,而兩家人喪犬前一天,現場除本身兩包鼠餌,承辦商剛再加了兩包。在毒食狗事件後,有放狗村民指以往多讓狗隨意走動,但現在亦紛紛為犬隻戴上口罩及狗帶。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表示,不同意以毒餌滅鼠,擔心兒童或其他動物誤服,建議盡可能使用鼠籠解決鼠患。

另稿:
獸醫:毒性強吃後難救

有註冊獸醫表示,鼠餌多會影響凝血及神經系統,過往時有聽聞狗隻誤服鼠餌死亡。

事實上,滅鼠承辦商必須使用已獲署方批准的鼠餌,今次涉事的鼠餌成分包括溴鼠靈顆粒及溴鼠靈臘塊,份量各為0.005%w/w,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何永成解釋, 該份量指每100 克餌, 即含0.005 克溴鼠靈顆粒及臘塊,而溴鼠靈的毒性強,他又警告無論動物或人類誤食這類毒藥,均應立刻求醫。

狗吃小量可內出血抽搐

註冊獸醫姚小姐稱較少接觸藥丸鼠餌,但指鼠餌成份均是用於破壞血液凝血,亦會影響中樞神經,因此狗隻進食小量已有很大機會導致內出血、抽搐等中毒徵狀。

她又表示,狗隻進食鼠餌後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死亡,救活機會不大,只能給予藥物紓緩動物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