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野豬闖入搗亂血濺《南華早報》

《東方日報》,2011/11/1

野豬大鬧《南華早報》噬警員。一隻四呎長野豬,昨午突然闖入該報位於大埔的總社,橫衝直撞亂竄,警員到場將牠圍困時,野豬發惡,咬傷一名警員右腳,企圖衝出鐵圍欄時撞傷豬鼻,血染地面,大批警員增援持盾牌警棍戒備,協助漁護署人員捉豬,擾攘逾三小時後,終由獸醫以麻醉槍射擊,將牠麻醉擒獲。

事發於昨午約四時,一隻約兩歲大、身長約四呎、重六十公斤的雌性野豬,在大埔大發街附近出沒,闖入毗鄰《南華早報》中心,消息稱,當時保安員見野豬突然衝至,不敢惹牠,有工人則好奇追趕。野豬受驚亂闖,沿地面通道繞到大樓後向大華街的通道,多名警員接報趕至,與工人合力圍捕野豬,警員先用警車堵住通道一方,而另一方則用垃圾桶及雜物作屏障,設兩道防線,野豬見被圍困,衝向面向大華街的圍欄,圖從六吋空隙逃走,但不成功,反撞傷豬鼻,流出大量鮮血,地上留下大攤血漬。

野豬繼而衝向垃圾桶雜物的第一道防線,衝毀防線,撲向旁邊一名男警員,發狂將他的右腳咬傷,受傷警員由同袍協助撤退,由救護員包紮後送院。其後大批警員到場增援,持警棍盾牌戒備,恍如對付「暴徒」,氣氛緊張,獲通知前來捕捉野豬的多名漁護署人員,見牠怒氣沖沖,亦束手無策,只能通知獸醫到場。期間,有工人好奇地在圍欄外街道圍觀,並拍攝留念,當野豬衝欄時,其鮮血亦濺出,染及工人。

獸醫於晚上七時抵達,在現場微弱的燈光下,外加照明觀察一番,步步向野豬進逼,持麻醉槍瞄準,一槍射中牠的右後腿,五分鐘後,藥力發作,野豬癱軟地上昏迷,獸醫小心翼翼上前檢查,以麻醉針刺探,證實牠已無力反抗後,再在其頸補注一口麻醉針,然後在其他漁護署人員協助下,將之綁縛,送往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由獸醫觀察。

大埔野豬狩獵隊隊長楊佳權謂,早前有途人在大埔海濱公園附近發現野豬,不排除牠四出覓食時誤闖上址,他提醒市民如見到野豬,應保持鎮定,慢慢走開。如見野豬噴氣及踏地,表示野豬正在發怒,有攻擊意圖,最好盡快離開。

西貢野豬狩獵隊隊長陳更表示,由於近日天氣開始轉趨清涼,開始踏入冬天時節,導致山上食物及食水短缺,野豬無物可食,惟有走落山腳尋找食物,故此或會誤闖民居,造成滋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