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蔡堅:港有條件辦獸醫學院 社會需求殷 每周有人學成回港

《星島日報》,2012/8/27

由於本港沒有獸醫學院,有意成為獸醫的港生都須到海外修讀,早前便有一名本港尖子成功考獲首志願台灣大學獸醫學系。本港一直有院校希望開設獸醫學院,香港獸醫管理局成員兼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認為,本港有足夠的空間及人才發展獸醫學院,「現時差不多每星期都有一名獸醫由海外回來,顯示本港是有足夠的空間及人才可在香港讀獸醫,人力及錢都不用外流。」

本身是註冊西醫、身兼香港獸醫管理局成員兼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指,現時全港約有六百名獸醫,而有意成為獸醫的港生大多會到英國、美國、台灣、南非以及澳洲等地方進行修讀。
他表示,現時本港每星期均有一名獸醫從海外回來,「估計約七成以上的獸醫是香港的年輕人,都是從英國及澳洲等國家回流的,所以香港是有足夠的空間及人才可以在香港讀書,人力及錢都不用外流」。

現缺適當教學人才

他坦言,香港現時缺乏教導獸醫的人力,但香港亦有發展獸醫學院的需要,「現時最大問題是每一次有獸醫審訊的個案,即是當有獸醫因做錯事而被寵物主人投訴,例如醫死貓或醫死狗,或者做完手術出血等,我們每次都要請海外獸醫充當專家證人來港,去評估有關案件是否恰當」。

他表示,香港暫時沒有足夠的專業人士,能夠在獸醫界獨當一面,「如要在香港設立(獸醫)大學,當然要請海外的教授來香港教,這是長遠的東西,實習的時候亦可能要與國內合作」。

本港除了面對獸醫不足的問題,獸醫的水平亦比較參差,「如有更多獸醫加入,有外國教授等專業人士提供更多意見,提升獸醫界的水平,是有需要的」。他曾接觸一些獸醫審訊個案,當中涉及的問題包括技術上及道德上的問題,「技術上例如結紮手術,動物流血不止最後死亡,又或者一些很細的手術;道德上則可能是濫收費用,以及對動物主人的態度有進步空間」。

須設有關學術性機構

他認為,當獸醫數目太少的時候,問題便會出現,「『物以稀為貴』,會引起『唔驚無得做』的情況,便可能會有問題出現」。

他又指,現時香港沒有一個獸醫的學術性機構,不像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醫學院,可以請海外專家來做示範,教他們做事,部分獸醫或會因而脫節,「畢業後,你(獸醫)識咁多就咁多,一些新的手術、知識及儀器很多時都因為(獸醫)沒有離開香港進修而缺乏;但如果有獸醫學院,則可以請人(海外專家)回來,又可以做研究、寫論文,做多些新的東西,知道全世界有甚麼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