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致癌膠粒漂海生態浩劫

《東方日報》,2012/8/4

 強颱風「韋森特」日前襲港,天文台掛起十號風球,在強風吹襲期間,不僅樹倒窗碎,更有貨船不敵強風,載滿共一百五十噸聚丙烯(Polypropylene)塑膠粒的貨櫃被「吹」入大海中。專家及環保團體指,由於膠粒會成為海中毒素的黏附物,海洋生物進食後,會透過食物鏈損害人體。本報追查下,發現膠粒散布的重災區,除了集中在大嶼山岸邊,更蔓延至石澳泳灘一帶,隨時釀成生態大災難。

有環保團體指塑膠粒隨海水流向石澳泳灘。 

近日在大嶼山愉景灣及梅窩等多處岸邊,出現「白雪蓋地」的奇景。據知,在強颱風「韋森特」襲港期間,一艘貨船途經香港南面水域時,疑遇上大風浪,船上六個載有共一百五十噸袋裝聚丙烯塑膠粒的貨櫃墮海,大量膠粒散落海面,風暴過後被沖上岸邊。

市民進食魚獲 隨時中招 

關注沙灘清潔問題的環保團體DBGreen成員Tracey Read指,早前目擊「雪景」後感到很震驚,立即動手清理,單在大嶼山的三白灣,已清理三十袋膠粒,她認為事態嚴重,遂通知另一個環保團體的香港聯絡人Gary Stokes,向多個政府部門反映事件。然而最令他們擔心的是,膠粒散落海中所構成的影響。 

「這些化學物質積聚在海洋生物體內,會對生態造成長遠傷害!」Gary表示,聚丙烯可吸收海洋中的毒素,這次「吹」入海中的膠粒體積細小,顏色半透明且呈魚卵狀,易吸引細魚吞食,而毒素會在其體內沉積,其後大魚又會獵食細魚,市民食用相關魚獲後,隨時被毒素損害身體。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副教授何永成指,大自然生態中存有不同毒素,而聚丙烯屬於聚合物,水中的有毒物質或污染物可黏附在其表面,「呢個係簡單過濾作用,好似濾水廠用沙過濾,雜質就會黐喺沙嘅表面。」何稱,若魚類吞食受污染的聚丙烯,食物鏈可能會受到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李美華表示,海水中的有害物質如多氯聯苯(PCBs),可影響人體神經系統,更會致癌,故此是次膠粒散落在海中很值得關注。Gary及Tracey日前便在社交網站成立專頁,希望令更多市民關注事件,自發到沙灘清理膠粒,又或告知發現膠粒的其他地點,「問題很迫切,因為膠粒不是特別堅固,長期在海中與石頭撞擊碎裂後,更難清理。」Gary說。昨早Gary及Tracey便在愉景灣一帶岸邊進行清理,約有二十名義工參與。

污染嚴重 夾雜沙粒沖灘 

李美華稱,近日在部分海灘發現的膠粒,已由半透明轉為黃色,反映物質受污染,「救援行動」迫在眉睫。事實上,除了大嶼山岸邊外,記者昨日到石澳泳灘,亦發現不斷有膠粒沖上泳灘,部分夾雜在沙粒中。

海事處證實上述事件,並指已即時從海面打撈五十噸膠粒。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收到相關投訴,已聯絡食環署派員到場清理。食環署發言人則稱署方已派員清理沙灘上的膠粒,總數約十三噸。漁護署發言人指署方得悉事件後巡查附近六個魚類養殖區,並無發現相關膠粒,亦未收到相關魚類死亡報告。 

擁有該批膠粒的公司發言人表示,在這次天災造成的貨品散落事故中,已主動與本港政府、社區代表以及環保組織溝通,並參與解決問題的決策和執行,切實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消息指,該公司於事發後已委託打撈公司打撈貨物。

另稿:
漁民憂養殖魚誤當食糧

目前本港魚市場販賣的深海魚大多來自南中國海,遠至西沙群島一帶,而本港二十六個魚類養殖區,則供應養魚等海產。業界表示,由於塑膠粒與魚糧相似,恐海水夾雜膠粒將影響魚排的魚苗安全。 

「(海水夾雜膠粒)肯定有影響!」有本港養魚業界坦言,本地魚排主要供應養殖海魚,如青斑、芝麻斑及龍躉等,過往養魚的飼料以玉米粉、花生麩為主,現時業界則改用顆粒狀的魚糧,故此海水夾雜膠粒,養魚有機會誤當膠粒為小動物或飼料進食,牠們或因未能消化而死亡。 

深灣養魚戶方先生表示,雖然根據風向與水流,塑膠粒未必會流經深灣一帶,但他亦擔心若大批膠粒流至深灣,會影響魚排的養魚。他指,政府部門收到本港水域受塑膠污染的消息後,應最快通知漁民,惟至今仍未收到任何部門通知。

另稿:
港每年1.2萬噸海上垃圾

根據海事處資料,本港每年大約收集一萬二千噸海上垃圾,而在海上棄置垃圾是違法行為,最高罰款一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早前「韋森特」襲港,本港多棵大樹倒塌。

不過,關注香港海洋垃圾的環保團體卻指,本港水域的垃圾愈來愈多,環保促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指,前兩年發現最多的海面垃圾是玻璃碎片,近年則較多膠袋及煙頭。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表示,本港水域有各種各類的垃圾,大至傢俬,小至電芯也曾見過,他指珠三角及澳門等地的經濟發展,有機會製造大量垃圾如建築廢料等,經水流流到本港海域。

鄭指,要打撈跌落海中的膠粒,情況有如「大海撈針」,這些膠粒可能會影響海洋生物的生長,因為海洋生物吞食膠粒後,會有飽肚感,從而不會進食,導致缺乏營養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