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二百寵物「宣誓」做醫生

《蘋果日報》,2014/2/10

逾200隻寵物在主人陪同下,昨日齊齊「宣誓」,正式成為動物醫生,到醫院、護老院等探訪,給病人或老人送暖。

4歲大的阿拉斯加雪橇犬「肥叉」,重逾120磅,外表兇猛,但主人余先生表示,肥叉其實性格友善,「你踩佢都冇反應」。曾到特殊學校、老人院等探訪,經過一年見習期後,肥叉昨日正式「畢業」,成為合資格動物醫生。余先生指,服務前會先讓病人與動物醫生互相認識。

尹小姐的兩隻波斯貓「拖肥」及「咖啡」,已分別成為動物醫生三年及兩年,今年服務時數逾50小時,因而獲得服務獎。她指貓天性懶惰,喜歡躺在長者大腿上,任攬任抱,「老人家會認為貓貓好鍾意佢」,故甚得長者歡心;惟探訪時間經常與午睡時間重叠,間中亦會因太累而「扭計」。

慈善團體動物醫生(Doctor Pet)2004年創辦至今,創辦人兼行政總監陸茵玲表示,成立初期曾因衞生及成效問題備受質疑,例如「會唔會污糟邋遢、對於人有乜幫助?」

盼服務範圍至中小學

凡年滿1歲、性情溫馴的寵物,經過獸醫完成健康、性情、控制力三項評核,並經過六次探訪實習後,在律師監誓下,可正式註冊成為動物醫生。

目前本港註冊動物醫生有超過600隻,主要是貓、狗及兔子,屬義務性質,每星期隨主人到醫院、護老院等「應診」,接受服務機構逾300間,每年約50,000多人受惠,動物治療去年總服務時數更超過7,000小時。陸茵玲希望將服務範圍拓展到中小學,宣揚善待動物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