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大嶼山惡犬為患

《東方日報》,2014/2/9

大嶼山近年發展成旅遊勝地,到訪遊人眾多,但流浪狗問題卻構成嚴重滋擾及危險。接連有大澳及昂坪居民與遊人反映時有流浪狗出沒,對途人狂吠甚至追咬,要求漁護署採取捕捉行動,以保障遊人安全。面對流浪狗滋擾問題,漁護署竟指流浪狗警覺性甚高,令捕捉增添難度。關注團體批評漁護署捕狗不力,並要求該署妥善處理狗隻防疫及絕育等問題。

閃避追咬 途人跌傷

「嗰日十幾隻狗追住我,搞到我跌倒,仲成頭血!」被狗追咬而跌傷頭部的黃先生坦言至今仍猶有餘悸。黃指當日途經昂坪廣場時並無騷擾狗隻,狗隻卻突然發狂吠叫及追咬,於閃避期間跌傷送院,及後由途人驅趕狗隻,「我之後同漁護署、康文署投訴,佢哋只係話捉唔到狗就算!」

記者曾到昂坪廣場視察,發現流浪狗隻三、五成群,有工作人員會餵飼狗隻,但亦有狗隻見途人提着食物便會走近並虎視眈眈。纜車站附近亦有多隻流浪狗出沒,當記者走近時,即引來狗隻吠叫。

大澳梁屋村流浪狗問題同樣嚴重。梁先生指村內有十多隻流浪狗,更不斷繁殖,不但造成衞生問題,更威脅村民安全。梁多次要求漁護署捕狗,該署卻只捕捉剛出生的狗隻即告收隊,對成年狗隻則置之不理,「漁護署話對成年狗冇辦法,求其行個圈就算!」

漁署:首要員工安全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表示,昂坪廣場有商戶飼養狗隻,亦有流浪狗,由於廣場屬開放式設計,犬隻可進入廣場內。該署已張貼通告,提醒市民不能攜帶犬隻內進。該署於去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曾九次向漁護署報告上址有流浪狗出沒,漁護署單在去年十二月已進行五次捕捉行動。

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言人則稱,捕捉流浪狗時須按既定指引,首要顧及公眾及員工安全,並因應地點而選擇工具,如捕狗索、誘捕籠及網等。此外,流浪狗的警覺性高,狗隻遠處發現環境變化(如發現漁護署人員)便立即逃跑,增添捕捉難度。

「漁護署近呢四年都冇嚟大澳做流浪狗絕育同防疫!」大澳流浪貓之家負責人張小姐稱,大澳流浪狗約有二十多隻,常襲擊途人並噬咬貓隻。張指狗隻不斷繁殖加上並無防疫,擔心會傳播瘋狗症等問題,認為當局應加強絕育及防疫工作。

離島區區議員黃福根說,昂坪、大澳及梅窩的流浪狗問題同樣嚴重,又指流浪狗原為地盤狗隻,當完工後狗隻便無人照顧,認為漁護署應檢討捕狗方法,並教育市民切勿餵飼流浪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