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風水池數百金山鰂疑凍死

《蘋果日報》,2014/2/19

近日天氣驟暖驟寒,八鄉橫台山竹坑村內一個風水池塘,近日突然發現大批死魚,數以百條金山鰂魚離奇死亡,更傳出陣陣惡臭,場面嚇人,有居民懷疑亂倒污水及垃圾導致大量鮮魚死亡,但有專家相信事件與氣溫過於寒冷有關。

現場為八鄉橫台山竹坑村一個風水池塘,面積大約有半個小型足球場般大小,由於池內有活水進出,吸引大量金山鰂魚在內覓食及繁殖,村民不時會拋出麵包及青菜餵魚。

傳惡臭村民掩鼻過

數日前開始,池塘內陸續有數百條金山鰂浮出水面死亡,魚身經過多日浸泡,更有發黑現象及傳來陣陣惡臭,村民經過均要掩鼻而過,他們質疑池塘附近有停車場,若有人洗車後,將污水倒入池內,會毒死大量鮮魚,而且有人不斷拋食物入池,造成大量垃圾,亦污染水質。

香港漁業聯盟主席姜彥文指出,每逢氣溫低過10度以下,並且延續數天,鮮魚會無法抵受嚴寒而凍病,海魚尚可潛入海底避寒,但池塘不深,金山鰂耐不過寒溫導致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