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3鷺鳥「出院」重返大自然

《蘋果日報》,2017/6/30

康文署月初於大埔鷺鳥林剪樹,造成多隻雛鳥傷亡。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自本月6日起,從大埔鷺鳥林共接收及拯救29隻鷺鳥,現僅餘8隻仍生還,其餘21隻因骨折、脫水、肌肉挫傷等原因死亡。園方昨於大埔元洲仔的鷺鳥棲息地把3隻從大埔墟鷺鳥林拯救回來的小白鷺放生。鷺鳥經拯救隊伍治療後已完全康復。

昨放回棲息地的3隻小白鷺,其中兩隻被康文署剪樹所傷。職員昨到在元洲仔水邊把載有鷺鳥的箱子打開,兩隻鷺鳥展翅高飛,另一隻鷺鳥經觀察環境後亦走入草叢中,3隻鷺鳥均成功放生。

6隻仍接受治療

園方透露現時還有6隻因修樹工程而受傷的鷺鳥正接受治療,視乎鷺鳥康復進度才能決定是否適合放生。

動物保育部主任虞嘉鎣對於鷺鳥能成功康復感到欣慰,「起初佢哋只能靠人手餵食半流質嘅食物,但𠵱家已經有能力自行獵食」。受傷的鷺鳥在6月初時均出現氣囊破裂和脫水等,經治療及訓練後,現已康復回歸自然。

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指,把鷺鳥放生於元洲仔而非大埔墟鷺鳥林是因為該處擁有豐富覓食環境,以及有其他鷺鳥棲息,「鷺鳥可以加入鳥群,跟隨牠們到附近的棲息地,元洲仔亦有足夠樹木、林蔭供牠們休息」。

艾加里博士續稱,放生選址與大埔墟鷺鳥林相近,鷺鳥很有可能會重回那裏生活,若直接於鷺鳥林野放,該處馬路和建築物會對年幼鷺鳥構成風險,減低生存機會。他又促康文署檢討現有修剪樹木程序,避免於春、夏季的鷺鳥繁殖期,於鷺鳥林及附近植被進行維修工程,以免同類事情再度發生。

漁護署稱已與康文署人員會面及索取有關資料調查,並會根據調查結果再決定跟進行動。